順產側切傷口要注意什麼

順產是一種分娩方式,即透過陰道自然分娩,如果產婦在順產過程中出現分娩不順的情況,如胎兒過大無法娩出、產婦陰道口狹窄、高齡產婦等,醫生會根據產婦具體情況決定是否採用會陰側切的方式。會陰側切術是指在會陰部做一斜形切口。會陰側切不是陰道分娩常規操作,並不是每位產婦都需要側切,它由產科醫生權衡利弊決定。

順產側切以後產婦應做好側切傷口的護理工作,以免引起傷口感染,危害身體健康。大致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保持傷口清潔、乾燥。術後3天內醫院會有完善的清潔措施,多用有消毒作用的洗液沖洗外陰。出院後則需要產婦自己每天用清水或洗液清洗外陰,有條件的最好1天兩次。

2、選用安全的衛生用品。及時更換內褲及衛生巾,保持外陰的清潔乾燥。

3、如廁後沖洗。產婦在大小便後都應該用水沖洗會陰,並用衛生紙擦拭一遍,從前往後擦,以避免細菌感染。

4、平時睡眠或臥床時,應該側臥於無會陰傷口的一側,以減少惡露流入會陰傷口的機會。

5、勿提重物。產後1個月內不要提舉重物,也不要做任何耗費體力的家事和運動。過早過重的體力活動可能會造成盆底組織損傷,甚至造成老年後的子宮脫垂。

順產側切後的患者要注重飲食上的調理,順產側切後的飲食原則:

1、食物忌生冷、辛辣、過鹹、過硬不易消化,

2、產後不宜立即使用油膩的食物,由於從分娩到泌乳,要讓乳腺管全部暢通,如果乳腺管沒有全部暢通,而產婦又喝了許多油膩的湯,那麼分泌出的乳汁就會堵在乳腺管內,嚴重的還會引起產婦乳腺炎。

3、食物品種應多樣性,主要脂類、蛋白質、維生素等搭配。不喝咖啡因、茶類飲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