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型哮喘可以治癒嗎

哮喘是典型的呼吸疾病,常見哮喘分類有支氣管哮喘,過敏性哮喘,運動性哮喘。運動性哮喘是在劇烈運動停止後2-5分鐘發生典型的哮喘症狀,表現為胸悶氣短、呼吸困難,重者可伴有紫綸、煩燥不安、不能平臥、大汗淋漓。體檢可有明顯的哮鳴音,嚴重者不用聽診器即可聽到高音調的哮鳴音。

這種疾病目前沒有根治的辦法。但是多數國家指南中,已經明確,哮喘是可以控制到接近於正常人的程度。因此對於該病目前的治療事業預防控制為主。主要預防方法包括<001>運動前使用預防藥物。通常於運動前一段時間開始吸入。也可口服藥物,但服藥時間應更提前些,通常於運動前2小時口服。<002>運動前做熱身運動。運動前的熱身和準備活動可避免絨減輕運動性哮喘的發作。<003>避免吸入乾冷空氣。室外運動時戴口罩,有助於預防運動性哮喘的發作。<004>運動性哮喘發作時,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吸入藥物。最後,特別強調,哮喘患者不應因運動誘發哮瑞而停止參加一切體育活動。事實上,幾乎所有的運動專案中,有許多優秀運動員都是哮喘患者。為進一步改善心肺功能,提高生活質最,哮喘患者可以並應積極參加體育運動。

運動性哮喘患者也需要注意生活調理。飲食要清淡,給予營養豐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進食要規律,有節制,少食多餐,忌暴飲暴食,忌寒涼、海腥發物食物。此外,保持居室空氣清新,忌菸戒酒,避免煙塵、異味及油煙等理化因素刺激。預防感冒,加強耐寒鍛鍊,緩解期要注意勞逸適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