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是一種什麼疾病呢

大腸癌是目前比較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分為直腸癌以及結腸癌兩種型別,在手術治療上,需要注意觀察患者的病情特點,並且在治療之後需要注意及時的複診,觀察身體變化等,尤其是在術後的保健上更需要重視。

在腸道疾病中,大腸癌是一種很常見的惡性腫瘤疾病,其病因與遺傳、生活方式、大腸腺瘤等關係密切,這種疾病來講在臨床上的存活率和生活質量還是相對比較高的,為此大腸癌的患者不必過分的焦慮和擔憂。

一、病理、分型、分類:直腸癌、結腸癌等

病理:大腸癌的發生是結腸粘膜上皮受遺傳和環境多種因素作用導致多基因改變的結果

二、大腸癌臨床檢驗與其他檢查

對患者詳細詢問病史後仔細檢查配合纖維結腸鏡或X線鋇餐灌腸及病理活檢往往能作出明確診斷。

一般情況下,透過導光纖維結腸鏡檢查,我們可以仔細的觀察到全結腸內部的病變情況,可以進行活體組織檢查、攝像、摘除有蒂息肉。

根據血清癌胚抗元檢測,可對大腸癌無特異性,但對判斷療效和復發、特別是肝轉移有重要意義。

經過臨床調查統計,發現大約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病灶位於距肛門二十五釐米以內,應用乙狀結腸鏡可發現,應採取活體組織送病理檢查,明確,以防漏診。

減少、消除大腸癌的致病因素,就是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過程,為此大夫或者是護理人員在術前和手術都應該做好患者相關的護理,這樣才有利於避免一些問題,可以有效的緩解症狀,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