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覺時打呼嚕怎麼辦

寶寶睡覺時打呼嚕,可以說是聲音不大,危害不小。從表面看,打呼嚕似乎對身體沒有什麼危害,可是如果處於生長髮育階段的寶寶持續打呼嚕而不給予治療,會引起感冒、營養不良、耳部疾病,嚴重的還會造成智力下降,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最嚴重的後果則是在睡眠時因呼吸暫停而突然死亡。因此,必須先找出寶寶打呼嚕的原因,對症下藥。

小嬰兒奶塊淤積,有些很小的嬰兒有時也會打呼嚕,這並不是病,而是由於吞嚥的關係,使喉部有奶塊淤積,一方面使嬰兒吃奶不順,另一個結果就是使呼吸不順,造成嬰兒睡眠時打呼嚕。

對策:媽媽給寶寶餵奶後,不要立即將寶寶放下睡覺,而應將他抱起,輕輕拍其背部,就可以防止因奶塊淤積而打呼嚕。

扁桃體腫大,扁桃體長在咽部兩側,有防禦和抵抗外界病菌侵入的功能。有的寶寶扁桃體過於肥大,以致兩側扁桃體幾乎相碰,堵滿咽腔,造成呼吸不暢,一到睡覺時就會張口呼吸,發出呼嚕聲。此外,扁桃體是免疫系統器官,當機體反應性失調,抵抗力降低時,也會使扁桃體發炎、腫大。

對策:要增強寶寶體質,提高免疫力,預防扁桃體炎的發生。如果扁桃體發炎,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消炎藥。如果比較嚴重,可以考慮手術割除扁桃體。

腺樣體肥大,腺樣體也叫增殖體,是位於鼻咽腔頂部和後部的一塊較大的淋巴組織,在3一6歲時增生最旺盛。正常的增殖體對寶寶沒有任何影響,但如果增殖體過於肥大,堵塞後鼻孔,使空氣出入鼻腔受阻,寶寶入睡後,從氣管中撥出的氣體被迫從口中撥出,氣體不時衝擊舌根部等組織,就會發出呼嚕聲。除先天性的增殖體肥大以外,當氣溫發生變化、抵抗力下降或患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鼻咽、鼻竇炎等,均可導致增殖體肥大,過敏性鼻炎也能造成增殖體肥大。

對策:可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或者考慮進行手術割除。

當然,醫生也指出,並非寶寶一打呼嚕就要如此緊張,有時候可能僅僅是睡姿不好的緣故。試試讓寶寶將頭側著睡,這樣可以使舌頭不致過度後垂而阻擋呼吸通道,也許呼嚕的問題就解決了。另外,有時候寶寶偶爾呼嚕,可能是由於白天太疲勞,或者是生病感冒,不用大驚小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