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述治療病毒性肺炎的方法

肺炎患者生活中要注意早日的正確調理,讓肺炎的康復更加的有保障。同時對於肺炎的治療要選擇正規的醫院,肺炎患者應該正確治療疾病,爭取早日的戰勝病魔,擁抱健康。治療病毒性肺炎的方法有哪些呢?

病毒性肺炎是由多種不同種類的病毒侵犯肺實質而引起的肺部炎症,多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向下蔓延所致,常伴氣管、支氣管炎。引起病毒性肺炎的病毒以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為常見,其他如副流感病毒、麻疹病毒、水痘病毒、鼻病毒、鉅細胞病毒、EB病毒等。所以病毒性肺炎的預防比較重要,需要多加註意。

病毒性肺炎隸屬於中醫“風溫肺熱病”範疇,由外感風熱毒邪所致,一般初起病在肺衛,繼而傳變入裡,少數患者深入心營,甚者熱極動風,出現陰竭陽脫,後期毒邪損耗氣陰,出現氣陰兩傷。疾病特點:衛分證短暫,多為氣分證或氣營兩燔證候,因此在辨證時將其簡化為兩期辨證治療,在進展期主要為毒熱蘊肺,溼瘀內阻,臨床表現為發熱、惡寒或不惡寒、心煩、胸悶氣促、乾咳或帶血絲、口苦、舌紅、苔黃膩或白膩、胸部X片示肺部陰影不斷擴大,當治以清肺解毒、祛溼通絡,在恢復期主要為正虛邪戀,餘毒阻絡,臨床表現為熱退、汗出乏力、氣短納差、舌淡紅苔少,或淡胖、脈細,胸部X線片示肺部陰影穩定或有吸收趨向,應治以益氣養陰、解毒祛瘀。

採用兩期辨證治療病毒性肺炎,可以減輕症狀,促進肺部病變吸收,具有較好的前景。目前多年臨床證明其療效是非常好的,當然還有很多的其他治療方法,至於療效也是因人而異,並沒有針對性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