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脊髓損傷患者進行急救

脊髓損傷疾病的病因是多樣的,比如說重物壓砸、車禍或者是高空墜落等等。許多患者傷情嚴重的話,有可能要面臨截癱的可能性。嚴重的話,患者的生命安全還會受到威脅。下面小編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脊髓損傷疾病患者的急救方式。

遭受胸腰椎損傷時,傷員自覺受傷區域性疼痛,腰背部肌肉痙攣,不能起立,翻身困難,感覺腰部軟弱無力,頸椎損傷時,傷員自覺頭、頸部疼痛,不敢活動,常用兩手扶住頭部。如無其他損傷,傷員意識大多清醒,但是脊髓損傷相對應的肢體、軀幹的感覺、運動、反射等功能的喪失,救助人員檢查時可發現傷員不能感覺到疼痛、不能感覺到溫度的變化、或肢體不能運動。脊柱骨折處腫脹,脊柱向後凸出畸形,並有觸痛。

急救措施。

救助人員在搶救因地震、塌方、車禍等事故中的傷員時,若懷疑有脊住骨折的,均應按脊住骨折處理。既不要對傷員任意翻身、扭曲。象這樣一人託抱式的般運,或兩個人一人抬頭部,一人抬腿的搬運方法都是嚴禁使用的。因為這些方法都將增加受傷脊住的彎曲,使失去脊住保護的脊髓受到擠壓、抻拉的損傷,輕者造成截癱,重者可因高位頸髓損傷呼吸功能喪失而立即死亡,加重脊柱和脊髓的損傷。

正確的方法是,將傷員的雙下肢伸直,雙上肢也伸直放在身旁,木板放在傷員一側,注意,搬運脊柱損傷的傷員必須用硬木板,且不能覆蓋棉被、海綿等柔軟物品。在急救現場可用門板、黑板、或工地的跳板。至少要有三人同時水平將傷員托起,輕輕放在木板上,整個過程動作要協調統一、輕柔穩妥、保護傷員軀體平起平落防止軀幹扭轉。然後用沙袋固定在傷員軀體兩側,以防轉運中因顛波導致肢體擺動加重脊髓損傷。對頸椎損傷的傷員,搬過時要有專人扶住傷員頭部,沿身體縱軸略加用力向外牽引,使其與軀幹軸線一致,防止擺動和扭轉。輕輕將傷員水平放在硬木板上。搬運中嚴禁隨便強行搬動頭部。然後,可將衣褲裝上沙土固定住傷員的頸部及軀幹部,以防止再向醫院轉運中發生擺動造成的再次損傷。因為脊椎損傷的病人對溫度的感知和調節能力差,所以冬季要注意保暖,用熱水袋時要用厚布包好。防止燙傷面板。夏子要注意降溫,以防止發生高熱,冰袋也應包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