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栓形成是怎麼引起的

腦血栓形成主要是由於腦部動脈血管硬化導致的血液不流通,從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這種疾病的發病率高,多發生在中老年身上,危害極大。為了避免這種疾病的發生,大家應該在生活中做好腦血栓的預防工作,防止疾病的發生。專家指出,只有熟知腦血栓的發病病因,針對病因預防,才能夠做好腦血栓的預防。

一、發病原因

1、動脈粥樣硬化是本病基本病因,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性腦梗死,常伴高血壓病,與動脈粥樣硬化互為因果,糖尿病和高脂血症也可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序。腦動脈粥樣硬化主要發生在管徑500m以上的大動脈。

動脈粥樣硬化斑導致管腔狹窄和血栓形成,可見於頸內動脈和椎至基底動脈系統任何部位,多見於動脈分叉處,如頸總動脈與頸內、外動脈分叉處,大腦前、中動脈起始段,椎動脈在鎖骨下動脈的起始部,椎動脈進入顱內段,基底動脈起始段及分叉部。

此外,也包括動脈炎如結締組織病和細菌、病毒、螺旋體感染等、及藥源性如可卡因、安非他明、所致。紅細胞增多症、血小板增多症、血栓栓塞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瀰漫性血管內凝血、鐮狀細胞貧血等血液系統疾病引起者少見。腦澱粉樣血管病、肌纖維發育不良和顱內外頸動脈、顱內動脈和椎動脈、夾層動脈瘤等罕見。

2、某些腦梗死病例雖經影像學檢查證實,但很難找到確切病因,可能的病因包括腦血管痙攣、來源不明的微栓子、抗磷脂抗體綜合徵、纖溶酶原啟用物不全釋放伴發高凝狀態等。

二、發病機制

各種病因導致的腦動脈主幹或皮質支動脈粥樣硬化,進而導致血管內膜增厚、管腔狹窄閉塞和血栓形成,腦組織區域性供血動脈血流突然減少或停止,造成該血管供血區的腦組織缺血、缺氧。其結果是腦組織壞死、軟化,並伴有相應部位的臨床症狀和體徵,如偏癱、失語等。

腦梗死發生率頸內動脈系統約佔4/5,椎至基底動脈系統約為1/5。閉塞的血管依次為頸內動脈、大腦中動脈、大腦後動脈、大腦前動脈及椎至基底動脈等。

缺血半暗帶和再灌注損傷概念的提出,更新了急性腦梗死的臨床治療觀念,搶救缺血半暗帶的關鍵是超早期溶栓治療,減輕再灌注損傷核心是積極採取腦保護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