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隔腫瘤的分界

概述縱隔為胸腔的一部分,位於胸腔中部,兩側胸膜腔之間。它的境界前面是胸骨,後面是脊柱,兩側為縱隔胸膜,使其和胸膜腔分開。上部與頸部相連,下方延伸至膈肌。其中有許多重要器官和結構,如心臟、大血管、氣管、食管等。由於和頸淺筋間隙相通,因此在頸部感染有可能伸展到縱隔。此外,在胚胎發生異常可於縱隔內任何部位出現迷走組織或形成囊腫,甲狀腺或甲狀旁腺起源的腫瘤可移位到縱隔。罕見的是左後縱隔腫塊可能為胸內腎臟。

縱隔分界:為了便於理解,臨床上常把縱隔分作為以下幾個區域。

一、上下分界:以胸骨角平面為分界線,胸骨角平面以上為上縱隔,該平面以下為下縱隔。

二、前後分界:以心包所佔空間為界分為前後縱隔,心包前者為前縱隔,心包後者為後縱隔,心包位於中縱隔。在上縱隔有氣管、食管、胸腺、大血管、胸導管、迷走神經、左喉返神經、膈神經及交感神經幹;中部有心包、心臟、升主動脈、肺血管、上腔靜脈下端、總支氣管和膈神經,後部有降主動脈、奇靜脈、胸導管、食管和淋巴結。此種區分對縱隔疾患的臨床診斷及治療有一定的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