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肝血管瘤的常識介紹是什麼

什麼是肝血管瘤呢,很多的朋友們可能對於這個疾病的發生都是特別的陌生吧,肝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的發生了,如果我們能夠及時的去治療的話是可以治癒的,那麼對於肝血管瘤這個疾病的相常識的介紹是什麼呢?

肝血管瘤是肝臟的良性腫瘤。以肝海綿狀血管瘤最常見。海綿狀血管瘤一般是單發的,多發生在肝右葉;約10%左右為多發,可分佈在肝一葉或雙側。血管瘤在肝臟表現為暗紅,藍紫色囊樣隆起。分葉或結節狀,柔軟,可壓縮,多數與鄰近組織分界清楚。病人一般無自覺症狀。血管瘤形成原因未明,有人認為是肝內血管結構發育異常所致,也有人認為與雌激素水平有關。本症中年女性多見,女性的發病率是男性的6倍。因本病無明顯症狀,僅表現為肝內佔位性病變,故臨床上要注意與肝癌相鑑別。

1、肝臟良性血管瘤,血管瘤是肝臟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佔一般人群的0.7%~7%.大多數血管瘤較小,無症狀,常在超聲波檢查、剖腹探查或尸解時發現1.5釐米的血管瘤超聲下表現為強回聲團,這在肝臟惡性腫瘤少見。為證實這強回聲團的性質,應在6mo內重複超聲檢查.較大的血管瘤在超聲下很難做出準確診斷,因其可表現為高回聲,也可表現為低迴聲或高低混合回聲。

2、肝臟惡性血管瘤,這些罕見的高度惡性腫瘤可能來源於內皮細胞,因為在這些患者血中可發現一種內皮細胞標記物—Ⅷ因子相關抗原,當然不是在所有患者都能見到.此外,某些形態學研究提示血管肉瘤來自肝竇狀隙的內皮細胞。有人曾報告,接觸氯化乙烯、二氧化釷或砷劑的患者,見到從竇狀隙內皮細胞發育不良到血管肉瘤的連續過程。血管肉瘤癌前病變的特點是肝細胞和竇細胞混合增生,合併有肝竇擴張和大量的肝竇周圍膠原沉積,之後是從內皮細胞衍化來的瘤細胞過度生長.這種小葉內發展最初並不破壞正常的肝小葉結構,但逐漸發展將導致肝細胞板的破裂,形成類似紫癜肝的充血間隙.在更晚期階段,梭狀細胞硬結節形成,並可發生壞死和出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