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時的處理和檢查方法

腳踝扭傷是運動損傷中發生率最高的,扭傷時,區域性會發生關節腫脹、疼痛,嚴重時甚至造成骨折。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腳踝扭傷的處理和檢查方法。

一、腳踝扭傷時的處理方法,發生腳踝扭傷時,不要過度慌張,處理時,先抬起傷者腫脹部位靠近軀幹一端,觀察腳部位置尤其趾端能否正常伸屈,以確定有沒有骨折或脫臼的可能,韌帶損傷的程度,以決定下一步之治療方法。用彈性繃帶將踝關節固定,於傷處外敷冰塊,在用繃帶固定冰袋和踝關節。固定幾分鐘後約3分鐘,可先取下繃帶,此時受傷部位腫脹尚不明顯,肌肉痙攣也較輕,可先進行簡單的檢查。

二、腳踝扭傷的檢查方法。

1、注意疼痛、壓痛點的位置,腫脹的程度,關節是否畸形。

2、內翻及外翻試驗。將踝關節內翻,檢查外側韌帶損傷程度足內翻時,踝關節外側活動範圍是否變大或鬆動。再將踝關節外翻以檢查內側韌帶損傷程度。

3、前抽屜試驗。一手握住踝關節上端向後推,同時另一手握住足跟向前拉,檢查是否活動範圍變大和未受傷一側比較。

糾正不良的坐姿,長時間地伏案工作、打撲克、打麻將、操作電腦、看書等,因此,在進行上述活動時要保持脊柱的正直。在長時間低頭工作和學習時,應每隔10分鐘就活動一下,適時伸展四肢,科學選用枕頭,人在睡覺時,若睡眠姿勢不正確,就會使頸椎之間的韌帶處於緊張的狀態。一定要保持正確的睡姿。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減少承受的壓力。睡眠時,採取側臥、屈膝姿勢會感到更加舒適。注意腰間保暖,儘量不要受寒。避免著涼和貪食生冷之物,不要長時間在空調下,這樣對腰部不太好,要加強腰背部的保護,白天腰部戴一個腰圍,有利於腰椎的恢復,每天定時站立,緩慢弓背數次,無論何時,當感到背部勞累時,都應躺下或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休息。

4、如只是輕度扭傷,可繼續冰敷並施以壓迫性包紮,抬高患肢。如屬較嚴重之扭傷,則應送醫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