菖麻熄風片 - 中藥

菖麻熄风片,中成药名。由白芍、天麻、石菖蒲、珍珠母、远志组成。具有平肝熄风,安神化痰的功效。用于轻中度小儿多发性抽动症属中医肝风内动挟痰证者。症见头、颈、五官或肢体不自主抽动,喉中发出异常声音,烦躁易怒,多梦易惊,舌红苔白腻,脉弦滑等。

成分

白芍、天麻、石菖蒲、珍珠母、遠志。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棕黃色至棕褐色;味辛、微苦。

主要功效

平肝熄風,安神化痰。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輕中度小兒多發性抽動症屬中醫肝風內動挾痰證者。症見頭、頸、五官或肢體不自主抽動,喉中發出異常聲音,煩躁易怒,多夢易驚,舌紅苔白膩,脈弦滑等。

規格

每片重0.53g。

用法用量

口服。4-6歲,一次1片,一日3次;7-11歲,一次2片,一日3次;12-14歲,一次3片,一日3次。療程為4周。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用藥後出現頭痛、頭暈等。

禁忌

對本品及相關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尚無用於中毒及難治性抽動症和抽動症伴發多動症的證據。2、本品的臨床試驗僅支援使用4周的安全性,服用不宜超過4周。3、本品用於4-14歲患兒,尚無4歲以下患兒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證據。4、用藥期間有的患兒出現輕度尿蛋白,與藥物的關係尚無法確定。5、本品為片劑,無吞服片劑經驗的患兒慎用。6、感冒發熱或腹瀉者慎用。7、過敏體質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非臨床藥效學試驗結果顯示:本品可抑制乙酸所致小鼠扭體反應,抑制小鼠自主活動(自發活動次數減少),延長閾劑量戊巴比妥鈉小鼠的睡眠時間,縮短小鼠出迷宮時間,延長士的寧致驚厥小鼠的驚厥發生潛伏期,改善IDPN致抽動模型大鼠的步態,減少抽動模型大鼠不自主旋轉圈次數,曠場分析試驗提示可改善IDPN模型的行為改變,可降低苯丙胺模型小鼠紋狀體內DA含量。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