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氧核苷酸鈉注射液 - 西藥

脱氧核苷酸钠注射液,西药名。为免疫调节药。用于急、慢性肝炎,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脫氧核糖胞嘧啶核苷酸、脫氧核糖腺嘌呤核苷酸、脫氧核糖胸腺嘧啶核苷酸及脫氧核糖鳥嘌呤核苷酸鈉鹽。

性狀

本品為無色至淡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急、慢性肝炎,白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及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的輔助治療。

規格

2ml:50mg。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次50-100mg(1-2支),一日1次。 2、靜脈滴注:一次50-150mg(1-3支),一日1次,30天為一療程。將本品加入到250ml的5%葡萄糖注射液中,緩慢滴注(每分鐘2ml)。

不良反應

偶有一過性血壓下降。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不要與其他注射液混用。 2、用於因放射、化學治療後白細胞減少時,治療過程中應定期監測血象,如果治療期間粒細胞計數升到5000/mm3(WBC總數正常值:4000-10000/mm3)以上,應監測病情並停止給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具有遺傳特性的化學物質,與蛋白質相結合成核蛋白,為生物體的基本物質。它在個體的生長、繁殖、遺傳、變異等生理生化功能方面起著重要作用,透過核糖核酸(RNA)控制蛋白質的合成,尤其對某些關鍵性酶蛋白的合成,起協調體內的一系列代謝作用。因此有促進細胞生長,增強細胞活力的功能,以及改變機體代謝的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按照脫氧核苷酸鈉的鑑別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pH值:應為5.5-7.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 2、無機磷:精密量取本品1ml,加水適量,製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照脫氧核苷酸鈉項下無機磷測定法檢查,應符合規定。 3、熱原:取本品,加註射用水製成每1ml中含5mg的溶液,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D),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1ml,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取本品5支,混合均勻,精密量取適量,加水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4mg的溶液,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脫氧核苷酸鈉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 2、本品系由魚精蛋白或小牛胸腺中提取的脫氧核糖核酸經酶解制成。按乾燥品計算,含脫氧核苷酸鈉(含脫氧核糖胞嘧啶核苷酸鈉、脫氧核糖腺嘌呤核苷酸鈉、脫氧核糖胸腺嘧啶核苷酸鈉及脫氧核糖鳥嘌呤核苷酸鈉)的總量不得少於7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