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伐盧定 - 西藥

比伐卢定,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凝药。用于经皮经腔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的急性缺血性并发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比伐盧定。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經皮經腔冠狀動脈成形術(PTCA)的急性缺血性併發症。

規格

注射劑(粉)(供滴注):2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粉)(供滴注):為了減少接受PTCA的不穩定型心絞痛患者發生急性缺血性併發症,建議在進行PTCA之前,立即靜脈注射本品1mg/kg,繼而以2.5mg/(kg·小時)的速度持續滴注本品4小時。如有必要,再以0.2mg/(kg·小時)的速度持續滴注20小時。同時,可以合用阿司匹林325mg/天。

不良反應

1、常見腰痛,非特異性疼痛、噁心、頭痛以及低血壓。2、注射部位疼痛、失眠、嘔吐,骨盆痛,焦慮、心動過緩、食慾缺乏、腹痛、發熱和神經過敏也有報道。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對任何出血患者禁用。3、出血風險增高者慎用。

注意事項

1、中、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必減少開始的用量。但應減少最後20h的滴注用量,並監測啟用凝血時間(ACT)。2、也可根據腎小球濾過率(GRF)調整劑量GRF=60-90m/分鐘者使用常用量,30-59ml/分鐘者減量20%,10-29ml/分鐘者減量60%;依賴透析者減量90%。

藥物相互作用

抑制凝血的藥物,除阿司匹林外,與本品合用的安全性尚未確定,而與阿司匹林合用,可加強抗凝作用,亦應常查PT和APTT,防止出血發生。

藥理作用

本品為特異且可逆的直接凝血酶抑制劑,能與迴圈中血塊裡的凝血酶結合,透過抑制凝血酶以發揮其抗凝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靜脈注射後,立即出現抗凝作用,可見到PT、aPTT的時間延長。停藥後1-2h,PT就可恢復正常範圍。

貯藏方法

貯於20-25℃,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