吲哚美辛搽劑 - 西藥

吲哚美辛搽剂,西药名。为解热镇痛药。用于缓解局部疼痛,如肌肉痛、关节痛以及拉伤、扭伤和运动损伤引起的疼痛和肿胀,也可用于骨关节炎的对症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吲哚美辛。

性狀

本品為黃色微有黏性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區域性疼痛,如肌肉痛、關節痛以及拉傷、扭傷和運動損傷引起的疼痛和腫脹,也可用於骨關節炎的對症治療。

規格

(1)20ml:200mg;(2)50ml:500mg。

用法用量

根據患處面積大小,一次2/3-2ml。一日2-3次,塗布患處,輕輕揉搓。

不良反應

塗布部位有時發生瘙癢、發紅、皮疹等症狀,在繼續給藥過程中或停止給藥,症狀可消失。

禁忌

對本品及其他非甾體抗炎藥有過敏史者禁用、孕婦及腎功能不全者禁用,胃、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禁用於眼及粘膜。 2、禁止大面積、長期使用。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禁用。 4、兒童用藥:小兒慎用。 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炎、解熱及鎮痛作用,其作用機理為透過對環氧化酶的抑制而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制止炎症組織痛覺神經衝動的形成,抑制炎性反應,包括抑制白細胞的趨化性及溶酶體酶的釋放等。至於退熱作用,由於作用於下視丘體溫調節中樞,引起外周血管擴張及出汗,使散熱增加。這種中樞性退熱作用也可能與在下視丘的前列腺素合成受到抑制有關。

藥代動力學

本品使用後透過區域性面板吸收,吸收入血後,絕大部分與血漿蛋白結合。在肝臟代謝為去甲基化物和去氯苯甲醯化物,又可水解為吲哚美辛重新吸收再迴圈。60%從腎臟排洩,其中10%-20%以原形排出;33%從膽汁排洩,其中1.5%為原形藥;在乳汁中也有排出(每天可達0.5-2.0mg)。本品不能被透析清除。對本品及其他非甾體抗炎藥有過敏史者禁用、孕婦及腎功能不全者禁用,胃、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禁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塞,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