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芪補肺湯 - 方劑

参芪补肺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入门》卷八。具有气阴双补,化痰排脓之功效。主治肺痈日久不愈,气阴两虚所咳吐脓血,发热不退,体倦口渴,小便不调,形体消瘦,舌嫩红,脉细数或虚数。临床上常用于气阴两虚所致肺痈日久不愈。

  • 名称:参芪补肺汤
  • 出处:《医学入门》卷八
  • 功用:气阴双补,化痰排脓
  • 主治:肺痈日久不愈,气阴两虚所咳吐脓血,发热不退,体倦口渴,小便不调,形体消瘦,舌嫩红,脉细数或虚数

歌訣

參芪補肺麥味苓,白朮歸地萸山陳;丹皮甘草姜棗煎,化痰排膿補氣陰。

組成

人參、黃芪,白朮、茯苓、陳皮、當歸、山茱萸、山藥、麥門冬、五昧子、甘草各2g,熟地黃5g,牡丹皮3g,生薑、大棗各3g。

用法用量

水煎,一日一劑,飯後一小時分3次溫服。

功用

氣陰雙補,化痰排膿。

主治

肺癰日久不愈,氣陰兩虛所咳吐膿血,發熱不退,體倦口渴,小便不調,形體消瘦,舌嫩紅,脈細數或虛數。

方義

本方為四君子湯、生脈散、六味地黃湯加減而成。諸藥合用,共奏氣陰雙補,化痰排膿之功效。

運用

臨床上常用於氣陰兩虛所致肺癰日久不愈。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外科樞要·論肺疽肺痿》:“咳嗽胸脹者,葶藶大棗瀉肺湯。咳膿腥濁者,桔梗湯;咳喘短氣,或小便短少者,佐以參芪補肺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