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位元龍醋酸酯 - 西藥

阿比特龙醋酸酯,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合用泼尼松治疗转移性CRPC。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位元龍醋酸酯。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合用潑尼松治療轉移性CRPC。

規格

片劑:250mg(阿位元龍醋酸酯)。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推薦劑量為口服一次1000mg,1次/日;同時口服潑尼松5mg,2次/日。本品須空腹,用水整片吞服。2、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應降低劑量至250mg,1次/日。同時監測血ALT、AST及膽紅素,第1個月,每月檢查一次肝功能,第2個月,每2周檢查次,繼後每月檢查一次。如果ALT和(或)AST升高至5XULN,或膽紅素升高至3XUN以上,應停止治療,並不能重新開始治療。3、治療過程中出現肝毒性的患者【ALT和(或)AST升高至5XULN以上,或膽紅素升高至3×ULN以上】,應中止本品治療。肝功能恢復後【ALT和(或)AST降至2.5XULN以下,或膽紅素降至1.5×UN以下】,再從一次750mg,1次/日開始,最初3個月中每週監測肝功能,繼後每月1次。4、如750mg/天的劑量引起了肝毒性,應停藥至肝功能恢復後再從500mg開始,1次/日。5、如500mg/天的劑量引起了肝毒性,應終止本品的治療。6、ALT和(或)AST升高至20×ULN以上,或膽紅素升高至10×ULN以上的患者,重新開始治療的安全性尚未確定。

不良反應

1、臨床試驗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10%)為疲勞,關節腫脹或不適、潮紅、腹瀉、嘔吐、咳嗽、高血壓、呼吸困難、泌尿道感染和挫傷。2、少見不良反應(≥2%)有肌肉不適、水腫、便秘、消化不良、泌尿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尿頻、骨折、心律失常、胸痛、胸部不適、心衰、夜尿增多、疲乏、發熱、腹股溝痛、意識混亂、跌倒、鼻咽炎、血尿、皮疹。3、常見的實驗室檢驗異常(>20%)有貧血、鹼性磷酸酯酶升高、三醯甘油升高、淋巴細胞減少、膽固醇升高、AST升高、ALT升高和高血糖症、低磷酸鹽血癥、低血鉀。

禁忌

1、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禁用。2、高血壓、低血鉀及液體儲留均會加重心衰,故心肌梗死及室性心律失常患者應慎用。3、有心臟病病史者慎用,左心室射血分數低於50%,或紐約心臟學會Ⅱ-Ⅳ級心衰患者的用藥安全性尚未確定。4、尚未明確在兒童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5、女性禁用。

注意事項

1、肝功能不全患者須調整給藥劑量。2、妊娠期婦女或準備妊娠的婦女在無保護措施(如橡膠手套)下,不應接觸本品。3、本品與食物同服,其全身暴露量可見增加。與低脂肪飲食同服,其C和AUC分別升高7倍和5倍;與高脂肪飲食同服,分別則升高17和10倍。因此,服用本品至少1h後方可進食,或進食至少2h後才可服用本品。4、應警惕本品引起的鹽皮質激素過剩而導致的高血壓、低血鉀、液體瀦留。5、本品與潑尼松合用有導致腎上腺皮質激素不足的報道,應密切監測腎上腺皮質激素不足的症狀和體徵,特別是患者停用潑尼松、潑尼松減量或經歷異常壓力的患者,腎上腺皮質激素不足的症狀和體徵可被鹽皮質激素過量的不良反應掩蓋。如臨床需要,進行適當的檢查,以確診腎上腺皮質激素不足。在壓力環境下,可能需要增加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劑量。6、本品可導致肝毒性,用藥前及用藥期間定期監測肝功能,前3個月,每2周1次,繼後每月1次。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是CYP2D6的抑制劑,應避免與治療指數窄的CYP2D6底物(如硫利噠嗪等)同服。2、體外研究得知,本品可抑制CYP2C8.暫無本品與CYP2C8底物合用的臨床資料。但當本品與CYP2C8底物同時應用時,應密切監測患者出現與CYP2C8底物相關的毒性反應。3、本品是CYP3A4的底物。使用本品治療期間,應避免與強效CYP3A4抑制劑或誘導劑合用。

藥理作用

1、本品為阿位元龍的衍生物,屬於雄激素生物合成抑制劑,可抑制17-α羥化酶/C17,20-裂合酶(CYP17)。此酶在睪丸、腎上腺、前列腺腫瘤中表達,對雄激素的生物合成是必需的。2、在安慰劑對照的臨床Ⅲ期試驗中,本品可降低患者的血清睪酮和其他雄激素水平。

藥代動力學

1、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患者口服阿位元龍醋酸酯後,本品達峰時間的中位數為2h。給予轉移性CRPC患者1000mg,1次/日,其穩態Cmax為226±178ng/ml,AUC為1173±690(ng·h)/ml。劑量在達250mg-1000mg時未觀察到Cmax有較大偏差。2、本品主要與人血漿白蛋白和α1酸性糖蛋白高度結合(>99%)。其表觀穩態分佈容積為19669±13358L。3、本品可能透過酯酶活性(此酯酶尚未鑑定)水解成活性代謝物阿位元龍,而非由CYP介導的。人血漿中阿位元龍的2個主要代謝產物為無活性的阿位元龍硫酸酯和N-氧化阿位元龍硫酸酯,各約佔阿位元龍暴露量的43%。阿位元龍透過CYP3A4和SULT2A1代謝為N-氧化物阿位元龍硫酸酯,透過SULT2A1代謝為阿位元龍硫酸酯。4、在CRPC者中,血漿中阿位元龍的終末t1/2為(12±5)h。

貯藏方法

貯於20-25℃,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