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生薑羊肉湯 - 方劑

当归生姜羊肉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卷上。具有温中补虚,祛寒止痛之功效。主治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产后腹中㽲痛,腹中寒疝,虚劳不足。

  • 名称:当归生姜羊肉汤
  • 别名:小羊肉汤《千金》卷三,当归汤《圣济总录》卷九十四。
  • 出处:《金匮要略》卷上
  • 功用:温中补虚,祛寒止痛
  • 主治: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产后腹中㽲痛,腹中寒疝,虚劳不足

組成

當歸三兩(9g),生薑五兩(15g),羊肉一斤(50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三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溫服七合,日三服。

功用

溫中補虛,祛寒止痛。

主治

寒疝腹中痛及脅痛裡急者;產後腹中㽲痛,腹中寒疝,虛勞不足。

方義

本方功能補養精血,散寒止痛。方中“當歸、羊肉兼補兼溫,而以生薑宣散其寒。然不用參而用羊肉,所謂‘精不足者,補之以味’也。”(徐彬《金匱要略論注》)“然胎前責實,故當歸芍藥散內加茯苓、澤瀉,瀉其水溼;此屬產後,大概則虛,故以當歸養血而行血滯,生薑散寒而行氣滯,又主以羊肉味厚氣溫,補氣而生血,俾氣而得溫,則血自散而痛止矣。此方攻補兼施,故並治寒疝虛損,或疑羊肉太補,而不知孫真人謂羊肉止痛利產婦。”(魏念庭《金匱要略方論本義》)本方證是以血虛內寒為主要病機的病症。症見腹中綿綿作痛,喜溫喜按,或有脅痛裡急,面白無華,唇舌淡白,脈虛緩或沉細等。

運用

本方主治產後腹中㽲痛的血虛裡寒證。腹中疼痛,不論急痛或緩痛,凡系血虛內寒所致者,皆可用本方治療。對於婦女痛經,屬於虛寒證型的,亦可應用本方。現代常用本方治療疝氣、閉經、產後腹痛、崩漏等。

加減化裁

如見寒甚,加重生薑劑量,或加肉桂,附子;痛而嘔者,加橘皮、白朮;痛劇,加烏藥、沉香、川楝子;氣虛,加黃芪、人參;瘀血內阻,加桃仁、紅花、丹參;肝腎不足,加枸杞子、當歸、首烏、菟絲子。

使用注意

1、陰虛火旺,或肝經鬱火治病者不宜。2、關於當歸生薑羊肉湯的制服法,亦可以先諸羊肉,以羊肉湯煎當歸、生薑,然去歸、姜而服食羊肉湯,刺藥膳之法。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當歸補血湯重用甘溫之黃芪,少輔當歸,重在補氣以生血,適用於血虛發熱之證。當歸生薑羊肉湯用辛溫之生薑,羊肉,中載養血散寒,適用於血虛有寒之腹痛等證。千金羊肉湯,用四物湯加羊肉、乾薑、肉桂、甘草四味。與當歸生薑羊肉湯不同,將生薑易為乾薑,增加補血藥,而且更加肉桂以溫通血脈,因此,養血祛寒、止痛的作用更強,對於產後體虛,腹中絞痛,自汗等症,治療效果可更好。

重要文獻摘要

尤怡:此治寒多而血虛者之法,血虛則脈不榮,寒多則脈絀急,故腹脅痛而裡急也。當歸、生薑溫血散寒,羊肉補虛益血也。(《金匱要略心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