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蔞薤白白酒湯 - 方劑

瓜蒌薤白白酒汤,中医方剂名。为理气剂。具有通阳散结,行气祛痰之功效。主治胸痹。胸部闷痛,甚至胸痛彻背,喘息咳唾,短气,舌苔白腻,脉沉弦或紧。临床常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非化脓性肋软骨炎、肋间神经痛、慢性支气管炎等属胸阳不振,痰阻气滞者。

  • 名称:瓜蒌薤白白酒汤
  • 出处:《金匮要略》
  • 分类:理气剂-行气剂
  • 功用:通阳散结,行气祛痰
  • 主治:胸痹

組成

瓜蔞實、薤白(各12g),白酒適量。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三味同煮,取二升,分溫再服。

功用

通陽散結,行氣祛痰。

主治

胸痺。胸部悶痛,甚至胸痛徹背,喘息咳唾,短氣,舌苔白膩,脈沉弦或緊。

方義

胸痺是以胸膺部窒塞疼痛為主的病證,古代亦稱“心痛”或“真心痛”。諸陽受氣於胸中而轉行於背,胸中陽氣不振,津液不得輸布,津停痰聚,阻礙氣機,故胸部悶痛,甚則胸痛徹背;痰阻氣滯,肺失宣降,則見喘息,咳唾;陽虛痰凝氣滯,故見舌苔白膩,脈沉弦或緊。本證病機為胸陽不振,痰阻氣滯。治以通陽散結,行氣祛痰。方中瓜蔞實為君,理氣寬胸、滌痰散結,該藥擅長利氣散結以寬胸,並可稀釋軟化稠痰以通胸膈痺塞。薤白為臣,通陽散結,行氣止痛。因本品辛散苦降,溫通滑利,善散陰寒之凝滯,行胸陽之壅結,故為治胸痺之要藥。瓜蔞實配伍薤白,既祛痰結,又通陽氣,相輔相成,為治療胸痺的常用對藥。佐以白酒,辛散溫通,行氣活血,既輕揚上行而助藥勢,又可加強薤白行氣通陽之力。

配伍特點

行氣與祛痰並行,寬胸與通陽相協,寓散寒化活血於理氣之中。

運用

本方是治療胸陽不振,氣滯痰阻之胸痺的常用方。臨床應用以胸中悶痛,喘息短氣,舌苔白膩,脈弦緊為辨證要點。

加減化裁

若痰濁較甚者,酌加半夏、菖蒲、厚朴等以增強燥溼化痰之效;陽虛寒阻,可加乾薑、肉桂、附子以助溫陽散寒;氣滯較著,見胸滿而脹,或兼逆氣上衝者,加厚朴、枳實、桂枝以下氣除滿;兼血瘀,見舌質暗紅或有瘀斑者,加丹參、紅花、赤芍、川芎以活血祛瘀。

使用注意

方中白酒用量,當視患者酒量而定,一般可用30-60ml,不宜過多。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瓜蔞薤白半夏湯與瓜蔞薤白白酒湯,組成上均有瓜蔞、薤白、白酒,均具有通陽散結、行氣祛痰的作用,可治療胸陽不振,痰阻氣滯之胸痺。但瓜蔞薤白白酒湯是通陽散結,行氣祛痰的基本方,適用於胸痺而痰濁氣滯較輕者;而瓜蔞薤白半夏湯在增大瓜蔞、白酒用量的基礎上,又加半夏,則祛痰散結之力較大,適用於胸痺而痰濁較盛,以胸痛徹背,背痛徹胸,且不能安臥為證候特點。

重要文獻摘要

《金匱玉函經二注》 :“寒濁之邪,滯於上焦,則阻其上下往來之氣,塞其前後陰陽之位,遂令為喘息,為咳唾,為痛,為短氣也。陰寒凝泣,陽氣不復自舒,故沉遲見於寸口,理自然也;乃小緊數復顯於關上者何耶?邪之所聚,自見小緊,而陰寒所積,正足以遏抑陽氣,故反形數。然陽遏則從而通之,瓜蔞實最足開結豁痰,得薤白白酒佐之,既辛散而復下達,則所痺之陽自通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