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應丸 - 方劑

神应丸,中医方剂名。出自《证治宝鉴》卷六。具有消其瘀血的功效。主治郁痨日久则旧血不去,新血不生,气涩血枯,变为干血劳证。证见肌肤甲错,面目黧黑,咳嗽困倦,遍身黄肿,月事不行。

  • 名称:神应丸
  • 出处:《证治宝鉴》卷六
  • 功用:消其瘀血
  • 主治:郁痨日久则旧血不去,新血不生,气涩血枯,变为干血劳证。证见肌肤甲错,面目黧黑,咳嗽困倦,遍身黄肿,月事不行

組成

大黃、鱉甲、桃仁、當歸、生地黃、人參、甘草、黃芩。

用法用量

韭汁和為丸,硃砂為衣。

功用

消其瘀血。

主治

鬱癆日久則舊血不去,新血不生,氣澀血枯,變為幹血勞證。證見肌膚甲錯,面目黧黑,咳嗽睏倦,遍身黃腫,月事不行。

方義

幹血內結,阻遏經氣而蓄洩無權,故瘀熱不化,鬱久成勞。男子則遺精,女子則不月焉。大黃蕩熱啟閉,酒制引入血分以通經;人參扶元補氣,生用少佐諸藥以助力;鱉甲入陰散結;桃仁入血破堅;甘草緩中州之氣;黃芩清蒸熱之餘;當歸養血活血,資助生地以滋新血也。此推陳致新之劑,洵為幹血內結成勞之專方。丸以韭汁開血結,衣以硃砂寧神室,下以紅花通經閉,地骨皮退蒸熱,桑白皮清肺氣,俱以降火散瘀之童便煎服。

注意事項

《證治匯補》:此藥只可一服,病深者,一月後再服除根,不可多服。惟少男室女,孀婦可用,若男女交接者禁用。忌葷、冷、油膩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