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肺併發氣胸怎麼辦

矽肺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尤其以其併發症引起人們的注意,它的併發症之一肺結核,死亡率很高,病人痛苦不堪,發熱咯血,劇烈咳嗽等等。在醫生的指導下,配合一些藥物進行治療,平時保持一個平穩愉悅的心情,避免過於緊張,遠離被汙染的環境,保持一個良好的作息習慣,飲食習慣。

生病不能拖,矽肺就是常見疾病,要專病專治,儘快治療,不要由於其他問題導致病情加重,避免耽誤治療最佳時間。很多人都不瞭解矽肺,就帶大家瞭解下,矽肺併發氣胸怎麼辦?
矽肺併發氣胸怎麼辦
氣胸是矽肺病人的常見的併發症,有些病人會反覆多次地發生氣胸,一旦發生氣胸也不要太慌張,立刻到醫院就診。氣胸診斷明確以後,根據氣胸量的大小,採取不同治療措施。如果氣胸量不大,病人可以臥床休息,吸吸氧氣,慢慢的胸腔積氣會慢慢被吸收掉,也就治癒了。如果氣胸的量比較大,病人最好做胸腔插管,把胸腔裡的氣引流出去,而且要長期臥床。病人最好做胸腔置管,甚至要負壓吸引,讓氣胸慢慢恢復。在這個過程中,病人最好臥床休息,吸氧氣,保持大便通暢,不要用力咳嗽。在氣胸治癒以後還要注意不要拎重物,不要乾重活,來預防氣胸的發生。
矽肺併發氣胸的症狀
矽肺的併發症肺結核,是矽肺常見的嚴重併發症,矽肺併發肺結核時,會相互促進,加速惡化,發熱等毒性症狀,咯血是症狀之一,痰中可找到結核菌。還有肺部感染也是矽肺最常見的併發症,可促進矽肺發展,誘發呼吸衰竭和死亡。因此,應積極預防和治療呼吸道感染,尤其對晚期矽肺具有重要意義。慢性支氣管炎及阻塞性肺氣腫就是因為長期吸入粉塵使支氣管纖毛上皮受到損傷。肺彌散性結節纖維化,使支氣管狹窄、引流不暢、易發生感染,併發慢支和肺心病,嚴重感染時可誘發呼吸衰竭和右心衰竭。
自發性氣胸與矽肺的關係
自發性氣胸屬於矽肺的併發症,多見於併發肺氣腫和肺大皰的患者,尤其是晚期矽肺患者。肺部感染、劇咳、用力為常見誘因。常見的症狀為突然呼吸困難加重伴胸痛,也可以無症狀。矽肺併發氣胸複發率高,侷限性氣胸多見,體徵不典型。因肺組織和胸膜纖維化。破口較難癒合,氣體吸收緩慢。
矽肺的併發症很多,可以看出肺部受損,支氣管也會受到影響。而其引發的肺結核,是極嚴重的疾病,紅樓夢裡的林黛玉,據說就死於肺結核。所以要儘可能地預防這種病,預防的方法是:儘量遠離矽塵,增強體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