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包天的病因

“地包天”是口腔畸形的一種疾病,是我國兒童常見的一種畸形,對口腔功能、顏面美觀和心理健康有較嚴重的影響,並且隨著患者的生長增齡,症狀逐漸加重。導致其病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口腔習慣不良,替牙期間區域性有障礙,口腔疾病,遺傳等。

正常的牙齒,是上前牙蓋在下前牙的前面。如果出現相反的現象,即下前牙位於上前牙的前面,就是常說的“地包天”,醫學上稱之為前牙反頜。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症狀,但是對於地包天的病因,卻並不是很瞭解。
一、不良口腔習慣
1、不良的哺乳姿勢,如不適當的奶瓶餵奶,下頜需向前用力吸吮,可引起前牙反牙合。
2、有咬上唇或下頜前伸不良習慣,導致前牙反牙合及下頜前突。
二、替牙期的區域性障礙
1、乳牙滯留或早失,可造成個別前牙反牙合或多數前牙反牙合。
2、上乳磨牙早失,上恆前牙後移,可形成前牙反牙合。
3、乳尖牙磨耗不足,高出牙弓平面,為避免上、下頜乳尖牙可能產生的早接觸,下頜將向前方或側方移動,形成伴有前牙反牙合或前牙交叉反牙合的假性下頜前突。
4、上恆切牙先天缺失,如常見上頜側切牙先天缺失,可引起上頜前部發育不足,形成前牙反牙合。
三、疾病
1、由於顎扁桃體或舌扁桃體的慢性炎症而刺激下頜前伸,久而久之,可導致前牙反牙合併下頜前突。
2、唇顎裂術後患者常常出現上頜發育不足,易造成前牙反牙合及近中錯牙合,下頜相對錶現前突。
3、佝僂病患者,其鈣、磷代謝障礙及面頜肌肉異常動力,常可導致較嚴重的下頜前突或前牙開牙合畸形。
4、內分泌疾患,如腦下垂體前葉機能亢進,可引起下頜前突畸形。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就會有嚴重影響。
四、遺傳性
具有明顯的家族史,且下頜骨及顏面畸形異常顯者,在孩子出生以後,也會有這樣的疾病症狀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