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教你透過針灸快速治療痛經

針灸,是我國傳統醫學。不同穴位的針灸具有不同的功效,那麼,針灸哪些穴位能快速治療痛經呢?

原發性痛經出現在月經前後,一般來說比較容易治療。來潮前可以吃一點中藥,也可以疏通,吃一些理氣的藥物。如果要止痛效果快,可以用針灸,針灸最快,扎一下三陰交、足三里等穴位,馬上就止痛。

針灸快速治療痛經法:

取穴:以任脈及足太陰經腧穴為主。主穴可取關元、中極、三陰交、地機、十七椎。兼有經色紫紅或者夾有血塊,血塊下後疼痛減輕,或者脹痛明顯者加太沖;兼有腹痛,拒按,熱刺激後疼痛減輕,經血量少者加歸來;兼有腹痛綿綿不休,喜揉喜按,量少,精神萎靡,乏力者加腎俞、太溪、脾俞。

操作:針刺關元,宜用連續捻轉手法,使針感向下傳導;寒凝血瘀者針後在小腹部穴位施加灸法。發作期每日治療1~2次,間歇期可隔日1次,月經來潮前3天開始治療。

針法:寒溼凝滯、氣滯血瘀者溫經散寒、化瘀止痛,針灸並用,瀉法;氣血不足者益氣養血、調補衝任,針灸並用,補法。

按:關元屬任脈,通於胞宮,與足三陰經交會,針之行氣活血、化瘀止痛,灸之溫經散寒、調補衝任;中極可通調衝任之氣;三陰交為足三陰經的交會穴,調理脾、肝、腎;地機為足太陰脾經郄穴,足太陰經循於少腹部,郄穴治血證,可調血通經止痛;次髎、十七椎均為治療痛經的經驗效穴。

溫馨提示:針灸可不是隨隨便便扎記下就能好的哦,一定要找對穴位,以免亂扎會給自己造成後遺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