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積液是怎麼回事

心包積液是指的滲出性心包炎及其他非炎症性心包出現病變,發病時會出現心跳快、胸悶氣短、下肢浮腫、胸腹水等。嚴重時會出現心臟壓塞、休克、意識喪失、暈厥等症狀。要及時的進行治療,可以透過藥物治療,主要包括應用激素、抗炎藥、抗結核藥等等,另外也可以透過手術治療。

心包積液是心包疾病中一個重要的體徵之一。患上了心包積液後患者可見於滲出性心包炎和其他的非炎症性心包病變出現,身體,生活都會受到極大的影響。所以進行全面的瞭解,做好預防非常重要。那麼,心包積液是怎麼回事?
心包積液是一種較常見的臨床表現,是心包疾病的重要體徵之一,心包積液可見於滲出性心包炎及其他非炎症性心包病變,通常可經體格檢查與X線檢查確定。當心包積液持續數月以上時,便構成慢性心包積液。
心包積液最主要的症狀為心臟的壓塞表現為心慌、心跳快,胸悶氣短,呼吸困難,外周灌注不良,頸靜脈怒張,肝臟大,下肢浮腫,胸腹水等,最嚴重的症狀則為心臟壓塞的症狀,心輸出量大幅度下降,病人會出現低血壓、休克、意識喪失、暈厥等症狀。心包積液的病情嚴重程度取決於積液量的大小和增加的速度,積液量太大或積液量不大但積液增加速度過高同樣會出現心臟壓塞的症狀,所以及時的進行治療非常重要。
對於治療心包積液的方案缺乏統一的意見,大多取決於治療心包積液患者的個人經驗。藥物治療心包積液主要包括了應用激素、抗炎藥、抗結核藥以及其他病因治療。在沒有症狀時也可以不用藥物而予以觀察。心包穿刺可減輕症狀,可抽取心包內液進行分析以助於診斷和治療,但其本身的治療效果並不確切,已不是主要的治療心包積液的手段。
外科治療心包積液
手術治療心包積液是目前一個治療該疾病的主要方式,其主要的目的是在於解除已有的或是可能發生的心包堵塞,清除患者的心包積液,減少心包積液復發的可能性,以便防止晚期的心包縮窄出現。經劍突下心包引流操作簡便迅速、損傷較小、近期的效果明確,肺部併發症較少,適宜危重的病人、高齡的心包積液病人;但心包積液術後心包積液的複發率較高。為減低複發率,可增加心包切除的範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