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然流產?

  自然流產是指在胎兒能夠存活以前,流出母體之外。自然流產佔所有妊娠的百分之十五到三十左右。在妊娠前三個月流產,稱為早期流產;在妊娠十二週到二十週期間流產,稱為中期流產。在妊娠二十週以後流產,稱為早產,胎兒有可能存活,但需有非常先進的護理條件。

  自然流產的原因,絕大多數是胚胎染色體異常,促使母體產生排斥反應。這類流產,是無法、也不應該預防的。另外妊娠期間吸菸與酗酒的母親,也容易發生流產。其它比較罕見的流產原因,有:感染、糖尿病、激素值異常、子宮肌瘤和子宮先天性異常等,透過婦產科醫生檢查都能獲得診斷。

  流產的症狀是陰道流血,排出血塊和胚胎組織,同時伴有下腹部絞痛。孕婦應該保留所有流出的組織,送醫生檢驗以便排除不完全流產。不完全流產需要手術清理子宮腔,才能完全止住流血、排除殘餘的胎盤組織和葡萄胎等異常情況。

  自然流產,子宮恢復很快。但一般婦產科醫師會建議孕婦休息兩個月經週期,準備再次懷孕。

  一次自然流產對於下一次成功地足月順產,並無不良影響。但是發生兩次自然流產,應該警惕習慣性流產和子宮頸內口鬆弛症,需要婦產科醫生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