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的症狀和預防方法

  咽喉炎是生活中的常見病,多發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如果急性咽喉炎治療不徹底或者反覆發作,就會轉為慢性,所以咽炎患者中慢性咽炎佔絕大部分。由於慢性咽炎的病因比較複雜,治療上也有一定難度,所以,對於慢性咽炎,以預防為主。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有關慢性咽炎的症狀和預防。

  咽喉炎是由細菌引起的一種疾病,可分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兩種。

  急性咽喉炎:

  常為病毒引起,其次為細菌所致。冬春季最為多見。多繼發於急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急性扁桃體炎,且常是麻疹,流感,猩紅熱等傳染病的併發症。受涼、疲勞、長期受化學氣體或粉塵的刺激、吸菸過度等,降低人體抗力,容易促其發病。成年人以咽部症狀為主,慢性炎咽症狀:病初咽部有幹癢,灼熱,漸有疼痛,吞嚥時加重,唾液增多,咽側索受累則有明顯的耳痛。體弱成人或小兒,則全身症狀顯著,有發燒怕冷,頭痛,食慾不振,四肢痠痛等。

  慢性炎咽症狀:

  主要是由於急性咽喉炎治療不徹底而反覆發作,轉為慢性,或是因為患各種鼻病,鼻竅阻塞,長期張口呼吸,以及物理、化學因素、頸部放射治療等經常刺激咽部所致。全身各種慢性疾病,如貧血、便秘、下呼吸道慢性炎症、心血管疾病等也可繼發本病。自覺咽部不適,幹、癢、脹,分泌物多而灼痛,易幹惡,有異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症狀在說話稍多,食用刺激性食物後、疲勞或天氣變化時加重。呼吸及吞煙均暢通無阻。

  慢性炎咽症狀:早上起來咽部有異物感。

  慢性咽喉炎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見病,多發病,其病因較複雜,治療上有一定難度,所以預防佔有重要地位。

  主要方法是:

  (1)加強全會教育,在急性期應及時選用抗病毒,抗菌藥物治療,勿使轉為慢性。在慢性期抗菌藥物一般是不需要的,不要聽到“炎”字就一定要用抗菌素。

  (2)治療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

  (3)勿飲烈性灑和吸菸,飲食時避免辛辣,酸等強烈調味品。

  (4)改善工作生活環境,結合生產裝置的改造,減少粉塵,有害氣體的刺激。

  (5)生活起居有常,勞逸結合。及時治療各種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鹽水漱口或少量飲用(高血壓,腎病者勿飲鹽開水)。

  (6)適當控制用聲。用聲不當,用聲過度,長期持續演講和演唱對咽喉炎治療不利。

  慢性咽喉炎治療現代醫學認為,咽喉為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許多感染性疾病和免疫性疾病都與咽喉有密切關係。咽喉炎是臨床上的常見病和多發病,有急、慢性之分,屬於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急性發作時患者常常自覺咽喉疼痛,伴有梗然欠利,咽部不爽,發音欠揚,咽乾思飲以言多為甚,或有咽部異物感等症狀,屬中醫“喉痺”範疇。

  根據中醫理論,咽為胃之關,喉為肺之門,外感之邪入肺易傷喉,飲食不當入胃易損於咽,咽喉為邪毒好浸久留之地。咽喉炎病因臨床有內、外之分,外因多為感受風寒之邪,鬱久化熱或風熱之邪,《溫病條辨》曰“溫邪上受,首先犯肺”,咽喉居上,首當其衝感受溫邪;內因多為素體陰虛,又嗜食辛辣煎炒,痰熱蘊結,上灼咽喉或日久耗傷肺腎之陰,導致虛火上炎,灼傷津液成痰,痰熱循經上擾咽喉,清道失利所致,正如《醫宗金鑑》論喉痺的病理所說:“由腎陰久虧,相火上炎,消爍肺金,清肅之令不行”。

  慢性咽喉炎只能用中藥來治療,慢性咽喉炎是由於各種原因造成的,主要是因臟腑功能紊亂而引起熱毒鬱積上浮咽喉所致,目前市場治療該病的效果都不是太好,由於慢性咽喉炎的致病原因不同因而慢性咽喉炎患者每個人所表現的症狀也各不相同,因而,用同一種配方的藥治療所以型別的慢性咽喉炎是不現實的,因此,如果有哪個網站吹噓用哪種單一配方能徹底治癒所有的患者,那就要提防點了。

  透過上述介紹,相信大家對慢性咽炎的症狀和預防已經有了足夠的認識。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防範,如果發現咽炎症狀,要及時問診就醫,防止急性咽炎轉為慢性,增加治癒難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