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學合理的護理阿爾茨海默病患者

如果記憶是一紙鉛筆字,失憶即是被一塊橡皮擦碾過的白紙。阿爾茨海默病,又稱老年痴呆症,正是這塊碾過白紙的橡皮擦。如果你的身邊有這樣的患者,請科學合理的護理,因為老年痴呆的護理對痴呆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的治療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科學合理的護理可以提高本病的生活質量,有助於患者的康復。

如何安排老年痴呆患者的飲食?

首先要保證患者的食物要有營養、易消化;其次儘量保持老年平時的飲食習慣,一日三餐應定量、定時;此外,對輕、中度痴呆患者可鼓勵其自行緩慢進食,防止噎食;對重度痴呆患者應根據病情選擇合適體位緩慢餵食;若患者拒食,家屬不應勉強餵食,可以轉移其注意力後再勸其進食。

如何更好老年痴呆患者交流?

痴呆早期的老年可能有性格、情緒變化以及分析問題和理解能力減退,因此,日常生活中與老年交流需要有耐心。每次只說一件事,並給足夠的時間思考,當老年聽不懂時再重複一兩遍;當老年不願交談或不耐煩時,可暫停或換人交談;當家中有人來訪時,應該主動讓老年參與,這樣有助於老年營造良好的心情。

如何保證老年痴呆患者的清潔?

痴呆老年由於自知力減退,有時不願意洗臉或洗不好臉,家屬可協助其進行擦洗;對不肯刷牙或不會刷牙者,可用棉棒蘸一點鹽在其牙上搓拭,並教其多多潄口;不少老年不主動洗澡,其原因可能是自己不會洗,或認為自己洗過了,或擔心衣服被偷走等,家屬應選擇老年較信賴的人來勸說,並將洗澡時間調至老年最平靜、最合作的時侯。

如何防止老年痴呆患者丟失?

痴呆老年記憶力和定向力減退,常常找不到自己的房間或衣服,可以將家中必要物品貼上醒目的文字和圖片以方便老年辨認;將姓名、電話、家庭住址、聯絡人等資訊製成胸卡或手鐲讓老年隨身攜帶;當老年堅持外出時,應有家人陪同。此外,切莫忌諱鄰居知道老年的病情,最好能周知鄰居若看到老年獨自外出請及時通知家人。病人得到很好的護理病情才會減輕減輕家庭的負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