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舌觀心診斷冠心病

臨床常見心血管病患者多有舌診的異常改變,多表現為舌質的淡黯、淡紫、紫黯、黯紅、紫紅等,或有瘀點、瘀斑,舌下絡脈多有顏色紫黯、形態迂曲或呈串珠樣、葡萄狀等。經過活血化瘀治療,舌質色澤可以逐步改善。

現代研究也表明,冠心病患者的舌象診斷以舌質的異常改變為主,多表現為紫黯舌包括瘀斑舌,其形成的主要因素包括:

舌靜脈瘀血,血流減慢,血中氧合血紅蛋白減少,還原血紅蛋白增多,使血色紫黯而見舌色青紫。

蕈狀乳頭微迴圈表現為異型微血管叢、瘀血微血管叢、擴張微血管叢增多,毛細血管變性,少量紅血球滲漏,沉積於組織中形成瘀斑。

血細胞聚集,壓積增高,流速緩慢,全血黏度增高,血液呈濃、黏、聚狀態,微迴圈呈嚴重的瘀滯現象。

血小板聚集性增高。

舌質色澤與舌血管的解剖生理狀態有極為密切的關係。舌血管特別是舌毛細血管的解剖學分佈具有特殊性,在微迴圈中,血液流變性的異常,血液黏稠度的改變也是影響舌質染色的因素。

心臟居於胸腔,雖然不能直接進行望診,但作為望診手段的延伸,現代影像檢測手段的發展已經使“望診”深入到機體的內部,使既往不可見的徵象得以顯現。同時,現代科技的發展也為開展血瘀證與舌診關係的客觀化研究提供了技術支援。這些都對探討心臟結構和迴圈功能與舌診之間的關係,揭示其內在機制和規律具有重要意義。

透過血液流變學指標進行舌象研究的一些資料顯示,舌淺表血流量以淡紅舌最大,暗紅舌次之,淡黯舌最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