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拇外翻有什麼特點

中老年拇外翻特點及病因,拇外翻跟牙痛一樣,不疼都很正常,一旦疼起來就很要命了,嚴重的腳掌無法下地走路。今天,專家給大家介紹中老年拇外翻特點及病因。

拇外翻導致第一蹠骨內翻,足掌前部增寬。足的負重點發生改變,足部常感疲勞。由於第一蹠骨內翻,第一蹠骨頭常受到摩擦、擠壓等刺激,形成骨贅,表面形成假性滑囊。面板增厚,形成胼胝體。因常受到持續性摩擦作用,會出現滑囊炎,面板可出現潰瘍、感染。這時,疼痛較重,影響行走。拇趾外翻畸形不斷加重,會出現第一蹠趾關節半脫位及骨性關節炎。這時,關節軟骨破壞,骨質增生,關節間隙變窄,導致關節功能受限。這是中老年拇外翻的主要特點。

中老年拇外翻。拇趾向外偏移,擠壓第二趾,使第二趾抬高,位於拇趾之上,形成槌狀趾。第二趾上方面板由於穿鞋的摩擦增厚,或形成潰瘍。拇趾根部內側突出,面板增厚、壓痛。出現滑囊炎時區域性腫脹、發紅,壓痛明顯。因足的負重點改變,足掌受壓,面板增厚、疼痛。晚期第一蹠趾關節出現骨性關節炎,活動受限,疼痛加重,行走受到影響。

X線片顯示,拇趾向外偏斜,第一、二蹠骨間距增大。第一蹠骨頭內側形成骨贅。晚期,第一蹠趾關節間隙變窄,關節周圍骨質有增生。

患者多數是在青年時期形成的,中老年患者在預防方面主要是防止畸形加重,延緩骨性關節炎的發生。有拇外翻患者,在穿鞋時要寬鬆,鞋墊要墊厚,以減少對足的摩擦和刺激。經常用溫水泡腳,按摩足趾能改善血液迴圈。經常充分活動足趾增強關節軟骨的營養及足內肌的肌力,能防止關節軟骨損傷,延緩骨性關節炎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