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神經元病早期症狀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種不明原因的運動神經元細胞減少和凋亡的慢性進行性神經變性疾病。臨床上可分為:進行性肌肉萎縮:初期表現為上肢肌無力、肌束震顫、肌肉萎縮,逐漸發展至全身肌肉,嚴重者可導致全身癱瘓、呼吸肌麻痺,患者最終死於呼吸衰竭;進行性脊肌萎縮:主要表現為四肢肌無力、肌束震顫、肌肉萎縮,與脊髓的病變節段有關;進行性延髓萎縮:主要表現為呼吸困難、構音障礙等;原發性側索硬化:病變僅累及錐體束,可表現為四肢的上運動神經元癱瘓和假性球麻痺的症狀。

運動神經元病早期最主要的症狀是運動系統的無力,它比較經典的表現是手部的小肌肉無力,同時伴有肌肉萎縮,患者第一骨間肌或者大小魚際肌萎縮,這種無力逐漸地向其他肢體擴散。進行性延髓麻痺的患者早期症狀可能只表現吞嚥困難、構音障礙即說話不清楚、鼻音重,還有口腔分泌物比較多;連枷臂綜合徵的患者表現為雙上肢的近端對稱性無力,患者近端上抬、上舉都比較困難。此外,運動神經元病比較常見的早期症狀是肉跳,如果患者還合併有無力、肌肉萎縮,要引起警覺,可能是運動神經元病的早期表現。

運動神經元病的治療方法如下:藥物治療:可透過抗興奮性氨基酸毒性藥延緩早期疾病的發展,等減輕患者關節攣縮、關節僵硬、流口水等症狀;氧療:對於呼吸無力的患者,可透過家庭簡易呼吸機進行氧療,減輕患者呼吸困難或者呼吸衰竭的症狀;手術治療:若患者吞嚥功能障礙,短期內可留置胃管,長期可進行胃造瘻術;心理治療:可透過心理評估及心理疏導輔助患者認識疾病、正視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