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淋巴瘤是現今世界上比較常見的腫瘤之一,它的發病原因和發病的機制目前尚不清楚。近幾年來我們國家淋巴瘤患者在不斷的增加。淋巴瘤會不會遺傳呢?這一直是人們所關心問題。針對這一問題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什麼是淋巴瘤?淋巴瘤是指人體淋巴網狀組織內正在發育中的或成熟的正常淋巴細胞、組織細胞和網狀細胞在致病因素作用下出現過度增生或異常分化而形成的病態新生物,醫學上叫做原發於淋巴系統的惡性實體瘤。人體淋巴組織具有免疫功能。因此,根據現代醫學定義也可以把淋巴瘤看作是免疫系統的惡性實體瘤,簡稱淋巴瘤。其發病原因至今尚未闡明。由於淋巴結內的淋巴細胞和網狀細胞非常豐富,淋巴瘤病人的首發症狀常為無痛性、進行性淋巴結腫大,可為多發或單發。但淋巴結以外的任何部位如脾臟、胃腸道等也可以成為淋巴瘤首發的部位。首發於淋巴結以外部位的淋巴瘤被稱為結外淋巴瘤。如淋巴瘤累及骨髓或瘤細胞進入外周血則稱為淋巴瘤伴有骨髓侵犯或合併白血病。由於淋巴瘤為腫瘤性增生,其惡性程度和病程可因腫瘤的組織學特點而有很大差別,但其臨床表現都很相似淋巴瘤能遺傳嗎。

近年來,有報道表明淋巴瘤的發病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有人發現,年輕淋巴瘤患者的兄弟姐妹在臨床上發病危險性增加7倍,在兄弟中有先後或同時發病的,在雙胞胎中也有成對發病的,這些現象都提示有常染色體隱形遺傳機制參與發病的可能。有學者報道,在遺傳性免疫缺陷的家庭中有淋巴瘤多發現象。還有研究表明,淋巴瘤病人出現染色體的異常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即14號染色體的長臂有遺傳物質的增加。這些研究均說明遺傳因素可能是淋巴瘤重要的潛在發病因素。但是,這只是說淋巴瘤的遺傳性在淋巴瘤的致病因素中為一種潛在的可能性,決不是必然性,患有淋巴瘤的家族究竟是遺傳因素起作用,還是一個家族共同的生活習慣、飲食特點、居住條件等因素起作用,目前也無定論。因此,家族中有人患淋巴瘤,不必背上思想包袱;否則,無根據的恐懼、精神沮喪所導致的淋巴瘤發病率增加,將遠遠超過家族的遺傳因素的影響。

透過上面的介紹,大家瞭解了什麼是淋巴瘤以及淋巴瘤是否遺傳。相信大家看完文章後心情會開朗許多的,特別是家族中有患淋巴瘤的人。其實大家不必害怕,只要你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改變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是可以控制淋巴瘤的發生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