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結石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膀胱結石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1、膀胱異物膀胱異物可以引起排尿困難。有尿頻、尿急、尿痛和血尿。有膀胱異物置入的病史。但多掩蓋病史,需仔細詢問。膀胱鏡檢查是主要鑑別手段,可以直接看到異物的性質、形狀和大小。膀胱區平片對不透光的異物,有鑑別診斷價值。

2、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增生有排尿困難,排尿疼痛。不同的是發生於老年人,排尿困難的病史長,逐漸加重,開始尿線細而無力,漸成滴瀝以致發生尿瀦留。不似膀胱結石那樣突然尿中段,排尿時劇痛。膀胱區平片沒有不透光的陰影。膀胱造影見膀胱頸部有負影向膀胱內突入,膀胱頸抬高。直腸指診可觸及增生的前列腺向直腸內突入,中間溝消失。

3、後尿道瓣膜常見於小兒,可有排尿困難。膀胱區平片無不透光陰影。但排尿期尿道造影,見瓣膜以上尿道擴張、增長,瓣膜以下尿道正常。尿道鏡檢查,可在後尿道看到瓣膜,呈活瓣樣隔膜,多位於前壁。膀胱鏡檢查,膀胱內無結石。

4、尿道結石尿道結石主要來源於上尿路,下行嵌頓於尿道。有排尿困難,排尿疼痛。排尿中斷和梗阻。

尿道結石常嵌頓於後尿道和舟狀窩,後者可以觸到。用金屬探杆可以碰到結石,並有碰撞感。尿道前後位及斜位片,可以看到不透光陰影,呈圓形或卵圓形。一般如花生米大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