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白血病的原因

白血病又稱血癌,是一種能夠威脅人的生命健康的疾病,治療難道大。而人類白血病的確切病因至今未明。許多因素被認為和白血病的發病有關。病毒可能是主要的因素。此外,尚有遺傳因素、放射、化學毒物或藥物等因素。

某些染色體的異常與白血病的發生有直接關係,染色體的斷裂和易位可使癌基因的位置發生移動和被啟用,染色體內基因結構的改變可直接引起細胞發生突變,免疫功能的降低則有利於白血病的發病。

1病毒

早已證實C型RNA腫瘤病毒或稱逆轉錄病毒是哺乳類動物如小鼠、貓、牛、綿羊和靈長類動物自發性白血病的病因。這種病毒能透過內生的逆轉錄酶按照RNA順序合成DNA的複製品,即前病毒,當其插入宿主的染色體DNA中後可誘發惡變。

腫瘤病毒攜帶有病毒源瘤基因v-onc,大多數脊椎動物包括人的細胞基因體內有與v-onc同源的基因稱源瘤基因。v-onc被整合入宿主細胞的基因體內後可使鄰近的基因發生惡變。逆轉錄病毒的感染也可致源瘤基因啟用,成為惡性轉變的基因,導致靶細胞惡變。進入體內的病毒基因即使不含有v-onc,如果改變了基因的正常功能,也有可能引起白血病。

人類白血病的病毒病因研究已有數十年曆史,但至今只有成人T細胞白血病肯定是由病毒引起的。

2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和某些白血病發病有關。白血病患者中有白血病家族史者佔8.1%,而對照組僅0.5%。近親結婚人群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發病率比期望值30倍。某些染色體有畸變、斷裂的遺傳性疾患常伴有較高的白血病發病率,如Down綜合徵、先天性血管擴張紅斑症Bloom綜合徵和Fanconi貧血等。

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50%有一種特殊掌紋,稱為Sydney線。白血病和HLA抗原型別有某種聯絡,如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常伴HLA-A2和A9等。都說明遺傳因素和白血病的發病有某種聯絡,但對大多數白血病而言,白血病畢竟不是遺傳性疾病。

透過以上對引起白血病的原因進行分析,想必大家對此也有了一些瞭解,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不小心患上了白血病,也不要太慌張,因為這是可以治癒的,但是一定要去正規的醫院治療,不要隨便投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