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十二指腸潰瘍飲食禁忌適宜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適宜食用的食物

1、軟質的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必需的礦物元素的食物

蛋白質、維生素C、鈣、鋅是修補組織,平復創傷不可缺少的物質,鐵、銅、鈷等元素均可治療貧血,而維生素B,可以改善食慾,促進糖的代謝,維生素B6可以防止嘔吐,調節胃的功能。不出血期間,可常食米粥、軟面、豆漿、牛奶、奶油。這些食物可減輕腸胃負擔,減少胃腸蠕動和胃酸分泌。

2、蜂蜜

其營養豐富,含果糖、葡萄糖、糊精、樹膠、有機酸、酵母、酶類、維生素及多種礦物元素。蜂蜜對胃黏膜的潰瘍面有保護作用。臨床上,對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治療作用。

3、甘藍

又稱圓白菜,含有能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維生素U樣因子。日本人常用圓白菜的濃汁內服治療潰瘍病。

4、香蕉其營養豐富,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糖分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等。未成熟的香蕉肉對保泰松誘發的豚鼠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預防或治療作用,對誘發的大鼠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也有保護作用。這種保護作用可能是由於香蕉中所含的5一羥色胺使胃酸降低,以及香蕉可緩和刺激的緣故而形成的。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需要忌食的食物

1、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酒類、濃茶、咖啡、飲料等。

2、忌食豆類、乾果、芹菜、韭菜等易脹氣難消化的食物和多纖維的蔬菜。

3、忌多食油炸物和醃製品,以免引起胃竇部過度擴張而加劇疼痛。

4、忌多食酸物和糖類,主要由於它們能促使胃酸增多,使疼痛和噯氣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