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的診斷與治療

一、膽管癌的診斷需要進行哪些檢查?

1、超聲檢查:超聲下膽管癌的表現為:病灶部位段膽管不均勻性增厚導致管腔狹窄或突然中斷,呈鼠尾樣改變,膽管內軟組織塊影,呈低至中強回聲,與膽管壁相連、邊緣不整齊,無活動度,無聲影伴隨。病灶以上膽管不同程度擴張。中下段膽管癌,膽囊腫大,晚期肝內有轉移灶,肝門部淋巴結腫大。

2、經皮肝穿刺膽囊造影:病灶部位以上膽管明顯擴張,有助於瞭解病灶上段侵及範圍,顯示梗阻以上肝內外膽管擴張的典型特徵呈軟藤徵或垂柳徵,梗阻部位呈不規則截斷徵,或者呈不規則狹窄。

3、逆行胰膽管造影:對梗阻遠端膽管的顯影清晰,能顯示病變膽管的位置及形態。與溫度係數結合可以確定侵及的範圍,對膽總管遠端的病變還可以進行活檢明確性質。

4、攝影檢查:發現肝內外膽管擴張、膽囊腫大等間接徵象。對直徑小於1釐米的腫塊難以辨認。

5、該項檢查可以顯示膽管擴張的範圍、程度及梗阻情況。

二、膽管癌需要做哪些化驗檢查?

1、肝功能檢查:黃疸為阻塞性,血清膽紅素升高,以結合膽紅素為主,長期淤膽表現升高,白蛋白水平下降。

2、腫瘤標誌物:等可以升高。

3、梗阻嚴重者尿中尿膽原減少或缺如,膽紅素增加。

三、膽管癌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1、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為首選治療,提高療效的關鍵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手術的方式有膽管癌切除及左右肝管空腸吻合術。姑息性手術:包括內引流和外引流術,術後加放療或化療。

2、非手術治療:包括經皮肝穿刺引流術、經皮肝穿刺膽道置管內引流術溫度係數以及透過放置支架引流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