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良性腫瘤如何預防

肝臟良性腫瘤的發病機率越來越高,高發人群都是中年人,他們都是家庭當中的頂樑柱,而且平時忙於工作,因此對身體的健康會有些忽略,這也是導致他們發病的主要原因。肝血管瘤的患病呈現上升的趨勢,這時候很多人開始關注肝血管瘤,一旦患上肝血管瘤會給患者家庭帶來嚴重的影響,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下預防肝血管瘤的方法。

肝臟良性腫瘤比較常見,但通常沒有臨床表現。大多數病例都是透過超聲或其他掃描檢查偶然發現,還有些病例則因為肝腫大,右上腹不適或腹腔內出血而被發現。此類患者肝功能試驗往往正常或僅有輕微變化。雖然掃描技術和血管造影常可提供一些術前診斷的線索,但確診常有賴於剖腹探查。

肝細胞腺瘤是最重要的肝臟良性腫瘤,主要見於育齡婦女,其發生率隨著口服避孕藥的廣泛應用而增加,因而口服避孕藥在其發生中可能起著重要作用。大多數腺瘤沒有症狀,但可因其突然破裂而發生腹腔內出血在進行急診手術時發現。雖然肝臟腺瘤並不是癌前病變,但已有幾例發生惡性變的報道。口服避孕藥相關性腺瘤在停藥後通常可自然消退。

區域性結節性增生是一種類似的腫瘤樣侷限病變,其組織學表現與大結節性肝硬化相似。口服避孕藥可使區域性結節性增生擴大,但不是此病的病因。此外,還存在其他非腫瘤性結節病灶。

無症狀的小血管瘤在成人中的發病率約為1%至5%,超聲,CT或MRI檢查可見特徵性的變化,並通常為單個。在嬰兒,大的血管瘤有時可因為相關的消耗性凝血病或血流動力學紊亂而被發現。此外,也可見到膽管腺瘤和一些相當少見的間質性腫瘤。

肝囊腫並不是腫瘤,但為方便起見常與良性腫瘤一起討論。腹部超聲或CT掃描檢查時偶然可發現肝臟的孤立性囊腫,沒有臨床意義。但罕見的先天性多囊肝可引起進行性肝腫大,而且表面凹凸不平,大部分發生於成年人。然而肝功能正常,也不出現門脈高壓。相反,先天性肝纖維化則表現為微膽管囊性增生,肝纖維化和進行性門脈高壓,這常被誤診為隱源性肝硬化。這兩類肝囊腫也常與腎臟及其他臟器的多囊病變有關。其他肝囊性病變包括包蟲囊腫,罕見的以肝內膽管節段性囊性擴張為特徵的Caroli病和真正的囊性腫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