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如何治療治療中耳炎該注意哪些

中耳炎如何治療?中耳炎是臨床上常見的五官科疾病,多發於8歲以下的兒童,一般是由普通感冒和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疾病引起的。那麼治療中耳炎該注意哪些呢?以下就為介紹。

咽鼓管發炎易引發中耳炎

人的耳、鼻、咽、喉各器官分佈在頭面部的不同部位,從表面上看它們並不相通,但實際上它們又都是以咽部為中心彼此相通的,咽鼓管又叫耳咽管,是溝通鼓室與鼻咽部的通道,一端開口於鼓室,另一端開口於鼻咽部的側壁。

咽鼓管是中耳通氣引流的唯一通道。其主要功能是引導鼻咽部氣體進入鼓室,平時閉合,僅在吞嚥或呵欠時開放,以維持鼓膜兩側壓力平衡,從而保證鼓膜的正常振動。

特別是兒童,由於其咽鼓管寬短而平直,鼻內分泌物更容易經此途徑引起中耳炎。

治療中耳炎從咽鼓管修復開始

鼻黏膜、鼻咽黏膜、咽鼓管內膜之間互相連線,遇到傷風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這些黏膜均會發生腫脹、充血,甚至造成咽鼓管狹窄或阻塞,炎症會沿著咽鼓管侵犯中耳,導致中耳炎。

當鼻腔有急性感染急性鼻炎或其他影響鼻腔通氣的疾病如慢性鼻炎、鼻竇炎等,使用滴鼻劑後對咽鼓管的功能恢復有好處。

使用滴鼻劑可以使鼻腔分泌物減少、充血減輕,咽鼓管的腫脹、阻塞也會減輕。這樣能夠讓咽鼓管的功能得到恢復,有利於中耳炎的痊癒。因此,醫生在治療中耳炎時,往往會給患者開些滴鼻劑。

中耳炎的治療注意事項:

1、果汁、可樂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可中和藥的苦味,消減藥的刺激作用,因而降低藥物療效。果汁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其酸性可降低鹼性藥物的療效。影響維生素B族、鐵、銅、鋅的吸收。如果與一些藥同服,會使兒童尿中的析出結晶,增加腎臟負擔。

2、胡柚、橙子、橘子、佛手等的果汁含有的特殊物質,可抑制腸壁細胞酶,使藥物產生首過效應,即藥物作用成倍增加,導致中毒。

3、茶葉裡含有大量的鞣質、咖啡鹼和茶鹼,不僅影響藥物吸收、降低療效,而且刺激胃腸道引起不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