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他米松新黴素乳膏 - 西藥

倍他米松新霉素乳膏,西药名。为糖皮质激素类。用于治疗对肾上腺皮质激素敏感的皮炎,该症同时伴有由对新霉素敏感的细菌或怀疑是新霉素敏感的细菌引起的二重感染,包括接触性皮炎、过敏性皮炎及各型湿疹等皮肤病。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主要為倍他米松戊酸酯和硫酸新黴素。

性狀

本品為白色乳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對腎上腺皮質激素敏感的皮炎,該症同時伴有由對新黴素敏感的細菌或懷疑是新黴素敏感的細菌引起的二重感染,包括接觸性皮炎、過敏性皮炎及各型溼疹等面板病。

規格

15g。

用法用量

外用,塗擦於患處,一天2次,連續使用本品不宜超過2周。

不良反應

報道和外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有關的區域性副作用尤其是封閉式地敷藥時,包括:灼燒感,癢,刺痛,乾燥,多毛,突發粉刺,色素沉著,口周圍皮炎,過敏性接觸性皮炎,面板浸潤,繼發性感染,面板萎縮,痱子等。和外用新黴素有關的耳毒性、腎毒性、過敏反應也有報道。

禁忌

禁用於對本品任何組分有過敏史的病人。

注意事項

1、大面積外用或封閉式塗敷可導致皮質激素或新黴素全身性吸收。2、避免將新黴素用於開放性傷口或損傷的面板。3、嬰兒和兒童或長時間使用時更應注意。4、本藥不能用於眼睛。5、慎用於面部、面板褶皺部位如腋下、腹股溝等。6、外用皮質激素可能發生任何系統使用皮質激素包括腎上腺抑制劑時發生的副作用,尤其是嬰兒和兒童使用時。7、延長外用抗生素的使用可能導致非敏感細菌的過度生長,包括真菌。如果發生刺激、過敏或深度感染應停藥並治療。8、運動員慎用。9、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用藥:(1)孕婦:孕婦使用本品的安全性尚未確立,故不能長期大量用於孕婦。(2)哺乳期婦女慎用。10、兒童用藥:尚不明確。11、老年用藥:尚不明確。12、藥物過量:(1)症狀:長期外用皮質激素可抑制垂體-腎上腺功能繼發性腎上腺功能減退。外用後新黴素的過度吸收有潛在的耳毒性,還可能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2)治療:採用適當的全身性治療。事實上,急性高皮質激素症狀可逆轉,必要時採用電解質平衡療法。顯示慢性毒性的病例應緩慢停止皮質激素。腎衰可用血液透析治療。停止使用新黴素後,其所致的腎毒性、腎損傷可恢復。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倍他米松戊酸酯具有抗炎、抗過敏及止癢的作用;硫酸新黴素有區域性抗菌作用,能抑制多數革蘭氏陽性細菌和革蘭氏陰性細菌包括葡萄球菌、變形桿菌屬和假單胞菌屬,但對真菌無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置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