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草 - 中藥材

珊瑚草,中药名。为鸭跖草科植物竹叶吉祥草Spatholirion longifolium(Gagn)Dumn.的全草。具有调和气血,止痛的功效。主治月经不调,神经性头痛。

功效作用

功能

調和氣血,止痛。

主治

月經不調,神經性頭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煎劑:10-30g;或研末,作丸、散。

相關論述

《昆明民間常用草藥》:“調和氣血,止痛。治月經不調,神經性頭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肝氣不和,月經錯亂:竹葉草30g,藍布正15g,斑葉蘭6g,徐長卿6g,水煎服。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季採收花序,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鴨跖草科植物竹葉吉祥草。

形態特徵

攀援狀草本,長0.6-1m。單葉互生,狹披針形,長5-10cm,寬1.5-2.5cm,先端長漸尖,基部闊楔形,全緣;葉柄長3-6mm,葉鞘抱莖。花紫色,雜性,為頂生的圓錐花序,雄花多數,生於花序的上部:萼片3片,披針狀卵形;花瓣線形,與萼等長;雄蕊6枚,基部有鬚毛;雌花少數,大於雄花,包藏於佛焰苞狀的葉腋內,有不發育雄蕊3枚:子房圓柱狀,柱頭3裂。蒴果紙質,橢圓球形3瓣裂。種子近多角形,淡棕色。

分佈區域

貴州各地有分部。

生長環境

生於山坡陰溼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