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再生 - 醫療美容

毛囊再生是指通过毛囊克隆技术,从患者后头部采集少许样本,从中提取毛囊干细胞(有文献特指为毛乳头细胞)进行培养,来诱导毛囊再生,从而达到生发效果的一种新型美容技术。理论上来讲,毛囊再生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技术创面小,然而尚未有权威资料表明,该技术存在人体试验成功的案例,是一种尚未成熟的技术,可能存在未知风险。建议求美者慎重选择。

  • 标题:毛囊再生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根据具体情况不同,术后恢复时间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1、男性雄激素性禿髮Ⅲ~Ⅳ級,不同程度的女性脫髮。2、由於外傷、手術或者感染引起的瘢痕性禿髮。3、經藥物治療後觀察1年以上仍無毛髮生長的斑禿。4、神經性脫髮經藥物治療半年仍未能長出頭髮。5、為美觀而降低髮際線者。6、各種原因引起的頭皮毛囊壞死或缺失。

禁忌人群

1、拔毛癖( 活動期或是在1年內 )。2、供發區毛髮不足或供區毛髮質量差。3、供區或受區存在急、慢性感染者。4、嚴重的心、肝、腎疾病及出血性疾病。5、嚴重的心理及精神疾病。6、對術後結果抱有不切實際期望者。7、過敏體質及嚴重瘢痕體質者。8、月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女性最好不做。

技術/手術風險

目前缺乏資料資料支援。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來講,毛囊再生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因目前尚未有權威資料表明該技術存在人體試驗成功的案例,故再生的毛囊隨著時間推移而出現的效果還無從考證。

術後護理

1、術後日常護理梳頭時動作要輕柔,不要傷到頭皮;頭髮變稀或脫髮區會增加頭皮曬傷的風險,因此外出應保護頭皮免受陽光的照射,使用防曬工具,如遮陽傘、頭巾等;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勞逸結合;講究衛生,保持頭部清潔;飲食要多樣化,富有營養,不挑食,少吃脂肪過多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多吃青菜,不要飲酒,晚上少喝咖啡、濃茶。2、術後監測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應定期監測肝腎功能,並觀察有無藥物不良反應出現;觀察脫髮區頭皮的情況,發現破潰者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處理,防止感染;密切監測頭髮脫落有無減輕,病情嚴重者及時複查,調整治療方案;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應監測切口、敷料情況,切口疼痛嚴重、流膿、敷料鬆動等,及時就診進行相應的檢查和診治。

術前注意

1、術前和醫生進行溝通,瞭解手術的流程、可能的效果及可能的風險等,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檢查血常規、凝血功能、血糖、心電圖等,排除手術禁忌。3、配合醫生檢查區域性有無毛囊炎、癤腫、皮癬、感染及破潰等情況,避免術後感染和影響種植毛髮的存活。4、受區近期有外傷、手術等,須提前告知醫生。5、術前1周停止使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藥物。6、術前兩天不宜飲用酒精類飲品。7、術前1天洗澡,仔細清洗頭髮。8、手術當天少量進食,術前1小時少喝水,不宜吃油膩食物。裡外均穿開衫,以方便術後脫衣服而不影響區域性傷口。

相關醫學知識

1、毛髮的種類毛髮根據其長度與質地,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 )胎毛胎內生長,細而軟,無毛髓質及色素,直徑約40μm,長度可達1~2cm,胎毛一般在出生前4周左右脫落,但在某些遺傳性疾病如胎毛增多症中可持續終身。( 2 )毳毛質軟,短而細,無毛髓質,偶見色素,如汗毛,多見於面、頸、軀幹和四肢,其直徑小於30μm,長度一般不超過2cm。( 3 )終毛質硬,長而粗,有髓質和色素,直徑>60μm,長度可達100cm。終毛可分為以下兩種:①長毛:如頭髮、鬍鬚、腋毛、胸毛、陰毛等,長度通常在2cm以上,含有直徑不等的毛髓質。②短毛:如眉毛、睫毛、鼻毛等,長度很少超過2cm。2、毛髮形態美學毛髮,主要是頭髮,可分為直髮、波狀發和捲縮發。( 1 )直髮直髮可分為3種:①硬直髮:頭髮的方向很少變化。②平直髮:頭髮緊貼頭皮。③淺波發:較平直髮彎曲明顯,但在4~5cm髮長範圍內僅有1個彎曲。( 2 )波狀發波狀發可分為2種:①寬波發:頭髮並非完全貼在頭皮上,但在4~5cm髮長範圍內有不少於兩2個的彎曲。②窄波發:在4~5cm髮長範圍內彎曲可多達4個或更多。( 3 )捲縮髮捲縮發包括稀捲髮、松捲髮、緊捲髮和緊螺旋捲髮。3、脫髮的種類脫髮分為生理性脫髮和病理性脫髮。病理性脫髮包括瘢痕性脫髮、雄性激素性脫髮、炎症性脫髮和機械損傷性脫髮等。雄性激素性脫髮是最常見的脫髮種類,約佔所有脫髮的90%,男女均可發病,以男性多見。其臨床表現為脫髮大部分從額顳區開始,呈M形逐漸向頭頂延伸,額顳部發際線逐漸向後退縮,繼而形成高額,也有額顳部和頭頂部脫髮同時進行,頭頂部的頭髮可以完全脫落,或遺留少量毛髮,而頭枕區的毛髮則較少累及。4、男性脫髮的分級臨床上根據脫髮程度將男性脫髮分為Norwood-HamiltonⅠ~Ⅶ級。( 1 )Ⅰ級青春期正常髮式。( 2 )Ⅱ級雙顳髮際退縮。( 3 )Ⅲ級額顳部明顯退縮。( 4 )Ⅳ級頭頂部脫髮。( 5 )Ⅴ級額顳部及頂部脫髮。( 6 )Ⅵ級脫髮斑融合。( 7 )Ⅶ級僅存一條邊緣稀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