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生薑豉湯《傷寒論》 - 方劑

栀子生姜豉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具有清宣郁热之功效。主治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若剧者,必反复颠倒,心中懊依,呕者。

  • 名称:栀子生姜豉汤《伤寒论》
  • 出处:《伤寒论》
  • 功用:清宣郁热
  • 主治: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若剧者,必反复颠倒,心中懊依,呕者

組成

梔子十四個(劈),生薑五兩,香豉四合(綿裹)。

用法用量

上以水四升,先煮梔子、生薑,取二升半,納豉,煮取一升半,去滓,分二服,溫進一服,得吐者止後服。

功用

清宣鬱熱。

主治

發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若劇者,必反覆顛倒,心中懊依,嘔者。

使用注意

本方的使用,應先梔子、生薑,後下豆豉,因豆豉氣味輕薄,久煎則反而失其輕浮宜散之功用。方後“得吐者,止後服”。

重要文獻摘要

《傷寒論》:“發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若劇者,必反覆顛倒,心中懊饢,梔子豉湯主之。若少氣者,梔子甘草豉湯主之;若嘔者,梔子生薑豉湯主之。”

各家論述

1.許  宏:“若又嘔者,為熱搏逆不散,加生薑之辛,以散其氣,以正其嘔也。” (《金鏡內臺方議》)2.陳  蔚:“嘔者,汗吐下後胃陽已傷,中氣不和而上逆,故加生薑暖胃解穢而止逆也。”(《長沙方歌括》)3.左季雲:“虛熱相搏者多嘔,生薑散逆止嘔,梔,豉洩熱化濁,而虛熱自平,胃氣自調,嘔無不止。”(《傷寒論類方匯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