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苷 - 西藥

碘苷,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滴眼液等。用于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牛痘病毒性角膜炎和带状疱疹病毒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碘苷。

性狀

碘苷滴眼液: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單純皰疹性角膜炎、牛痘病毒性角膜炎和帶狀皰疹病毒感染。

規格

滴眼液:8ml:8mg;10ml: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滴於結膜囊內,每1-2小時1次,每次1-2滴。

不良反應

可有畏光、區域性充血、水腫、癢或疼痛等不良反應,也可發生過敏反應眼瞼水腫。長期滴用,可引起接觸性皮炎、點狀角膜病變、濾泡性結膜炎、淚點閉塞等。

禁忌

對本品及碘製劑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對單純皰疹病毒Ⅱ型感染無效。 2、可與睫狀肌麻痺劑、抗生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合用。激素能促使病毒感染擴散,故禁用於淺層角膜炎,但可用於實質性角膜炎、角膜水腫或虹膜炎。 3、本品可以阻止角膜組織DNA的合成。故長期使用能損傷角膜上皮,影響潰瘍的修復,使用時一般不宜超過3周,痊癒後繼續使用一般不宜超過3-5日。頻繁滴眼可致角膜上皮點狀剝脫,且不能避免復發。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可穿透胎盤組織。動物試驗可引起兔胎仔異常及鼠染色體畸變。在人體尚未經證實。能否從乳腺分泌也缺乏資料。因此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 5、兒童用藥:兒童用藥尚缺乏資料。本品一般不用於嬰幼兒。 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不能與硼酸特別是硫柳汞合用,因可使本品失效及眼部毒性作用增強。

藥理作用

本品為嘧啶類抗病毒藥,能與胸腺嘧啶核苷競爭性抑制磷酸化酶,特別是DNA聚合酶,從而抑制病毒DNA中胸腺嘧啶核苷的合成,或代替胸腺嘧啶核苷滲入病毒DNA中,產生有缺陷的DNA,使其失去感染力或不能重新組合,使病毒停止繁殖或失去活性而得到抑制。

藥代動力學

在脫氨基酶和核苷酸酶的作用下迅速失去效應,本品很難穿透角膜,故對虹膜炎和深層角膜炎無效。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處儲存(不超過20℃)。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