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耳穴 - 針灸穴位

咽喉耳穴,耳穴名。位于耳屏内侧面上1/2处,与外耳道口相对,与耳屏上结节相平,在与渴点穴相对应的后方,耳屏穴相对应的上方,二者引线的相交之处,即耳屏3区。主治急、慢性咽炎、咽喉异物感、咽喉炎、口腔炎、咳嗽、痰鸣、悬壅垂水肿、声音嘶哑、扁桃体炎、支气管哮喘等。为耳鼻喉科手术针麻穴,也是诊断咽喉疾患的参考穴。按耳针常规针法操作。

功能作用

清熱散風,宣肺祛痰,通絡利咽。

定位

位於耳屏內側面上1/2處,與外耳道口相對,與耳屏上結節相平,在與渴點穴相對應的後方,耳屏穴相對應的上方,二者引線的相交之處,即耳屏3區。

詳細主治

急/慢性咽炎、咽喉異物感、咽喉炎、口腔炎、咳嗽、痰鳴、懸壅垂水腫、聲音嘶啞、扁桃體炎、支氣管哮喘等。

詳細操作

按耳針常規針法操作。針法:使用5分毫針在所選穴位上進行針刺。針刺不宜過深,以不刺入耳廓軟骨為度。留針30分鐘,每10分鐘捻轉1次,每次捻轉半分鐘。捻轉幅度不宜過大,刺激不宜過強,以耳廓有烘熱感為度。耳穴壓療法:治咽喉炎。使用白芥子或王不留行子壓穴療法,每5天更換耳穴1次,5次為1療程。耳穴注射療法:治咽喉炎。維生素C注射液50-100毫克/毫升注入耳穴中。耳穴放血療法:治扁桃體炎。揉搓數分鐘使其充血,按常規消毒後,左手將耳拉平,中指頂穴上,右手持經消毒的手術刀,用刀尖劃破面板,自然出血0.5毫升,用消毒棉籤抹去血液,並消毒切口,蓋以消毒敷料,貼上膠布,數日內勿被水浸,以防感染。按摩法:可以用雙手食指和拇指指端在此穴位用力捏掐,每次捏掐時間以2分鐘,每分鐘60次為宜,力度輕重相結合,平柔緩和為佳。

配伍

1、配肝、腎、咽喉1 23治聲音嘶啞。 2、配肺、下屏尖治咽喉炎。 3、配扁桃體34、肺、內分泌治扁桃體炎等。

附註

本穴與耳甲腔內的咽喉穴穴名、穴性、功能和主治相同。只是本穴偏於治療扁桃體炎、急性咽炎、聲音嘶啞等急性熱邪,犯擾肺系的病症;而後者偏於治療慢性咽炎、咽喉異物感等慢性痰濁阻滯的病症。兩者所治雖然各有偏重,但是臨證時,仍然經常聯合應用,以加強通利咽喉和治療咽喉疾患的功用。咽喉1位於耳屏內側面上1/2處。屏尖穴內側,與外耳道口相對,與耳屏上結節相平。

咽喉2,位於耳甲腔內上方,當口穴與食道穴之間。用於治療咽炎、喉炎、聲音嘶啞、失音、失語、急性扁桃體炎、懸壅垂水腫、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本穴有清熱利咽作用,為耳鼻喉科手術針麻穴,也是診斷咽喉疾患的參考穴。按耳針常規針法操作。

相關論述

《針灸穴位掛圖說明》:“咽喉在耳屏內側面的上1/2中點處,與外耳道口相對,與屏尖穴平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