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疼三穴 - 針灸穴位

头疼三穴,组合穴名。由头疼1、头疼2和头疼3三穴组合而成。头疼1位于耳壳后面,折耳向前时耳舟隆起上段尖端至耳根部之中点。头疼2位于耳壳后面,对耳轮窝上端,近耳壳根部。头疼3位于耳壳后面,对耳轮窝上端,折耳向前时,耳舟隆起上段的尖端直下方。在耳壳与耳郭根处,耳后肌中;有耳后动、静脉;布有耳大神经和枕小神经的会合支,局部有耳颞神经的分支。主治偏头痛,上呼吸道感染。针0.1-0.2寸,针感局部疼痛,留针20-30分钟。

定位

本穴由頭疼1、頭疼2和頭疼3三穴組合而成。 1、頭疼1:位於耳殼後面,折耳向前時耳舟隆起上段尖端至耳根部之中點。 2、頭疼2:耳殼後面,對耳輪窩上端,近耳殼根部。 3、頭疼3:耳殼後面,對耳輪窩上端,折耳向前時,耳舟隆起上段的尖端直下方。

解剖

在耳殼與耳郭根處,耳後肌中;有耳後動、靜脈;布有耳大神經和枕小神經的會合支,區域性有耳顳神經的分支。

詳細主治

偏頭痛,上呼吸道感染。

詳細操作

針0.1-0.2寸,針感區域性疼痛,留針20-30分鐘。

附註

頭疼1、頭疼2、頭疼3分別又稱名為頭疼、內頭疼、外頭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