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體肥大怎麼辦

腺體肥大,有生理性肥大和病理性肥大兩種,對於生理性的肥大注意定期觀察即可,不需要特殊治療,如果屬於病理性的腺體肥大一般可以選擇藥物治療,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則需要透過手術切除區域性肥大的腺樣體組織,從根本上解決腺體肥大的問題,避免其併發症出現。

腺體肥大主要發病於一些兒童人群,尤其是3~12歲左右的兒童是其發病的主要人群。腺體肥大會影響到患兒正常的生活和學習,甚至會導致孩子智力發育出現低不良,嚴重時還會誘發患兒出現呼吸暫停等。所以對於腺體肥大,作為家長一定要提高警惕性。那麼,腺體肥大怎麼辦?
一、腺體肥大怎麼辦
1、注意觀察
對於生理性的腺樣體肥大,注意觀察即可。因為本身存在一種生理性肥大,尤其在的6-7歲時,這種肥大的趨勢更為明顯。但是要辨別腺樣體肥大是否引起其他的症狀,是否屬於生理性的情況。如果屬於生理性情況,不需要特殊進行治療。
2、藥物治療
腺樣體肥大可以進行藥物治療。藥物治療腺樣體肥大,可能是急慢性的腺體炎導致腺樣體,黏膜下組織的充血、水腫,甚至有一些過敏反應刺激腺樣體導致肥大,可以用內舒拿噴鼻,可以使用順爾寧進行口服等,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使用這些藥物的時間一般很長,至少一個月以上。
3、手術治療
如果屬於病理性的腺體肥大並且肥大部位比較嚴重,一般性的藥物治療或者是其他保守治療,效果並不是很好,這時候就需要考慮進行手術治療,透過手術摘出部分肥大的腺體,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避免腺體肥大誘發的一些不適症狀。
二、腺體肥大有哪些危害
1、易患氣管炎
腺樣體肥大可造成鼻塞,誘發患兒出現鼻涕向咽部倒流,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常引起陣陣咳嗽,時間長了易患上氣管炎。
2、易造成兒童精神不振、反應遲鈍
患兒長期用口呼吸、鼻塞,易造成頭部缺氧,出現頭暈、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等現象。
3、影響孩子生長髮育
由於兒童發育需要大量氧分,而腺樣體肥大導致的打鼾會使孩子在睡眠中嚴重缺氧,直接導致腦部發育的供氧不足,引起促生長激素分泌減少,不但影響孩子的身高,而且身體抵抗力下降,還將影響到孩子今後的智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