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應注意事項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經常會感覺腰部疼痛,有些嚴重的還會導致坐骨神經痛,所以在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事情,患者一定要提前瞭解。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切忌不可過度勞累,以免加重病情。疼痛加劇時一定要注意臥床休息,如需起床,可以佩戴護腰帶,加強對腰的保護。直至疼痛緩解後,可以下床輕微活動。平時要注意適當放鬆腰部,多做腰部按摩,力度不要過大。不要長時間做彎腰負重動作,以防復發,疼痛再次加劇。

堅持睡木板床對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狀效果很好。木板床可以減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緩解疼痛,久坐久站都會導致腰腹肌長期用力,腰椎壓力增大,引起疼痛,應避免久坐久站.

堅持體育鍛煉,特別注意加強腰腹肌的力量練習,腰、腹肌力量強則腰椎的穩定性就好,能起到保護腰椎的作用,減緩脊柱蛻變的程序。注意鍛鍊時間不宜過長,以免適得其反。

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在睡覺時,可用枕頭之類的軟物放在腰部下方,或採用俯臥位平躺,頭部和腿部用枕頭等物墊高,也能緩解疼痛。長期堅持,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狀的緩解,能起到積極作用。睡覺姿勢以平躺為宜。

防寒保暖,尤其要注意做好腰部的保暖措施。特別是秋冬季節,應早穿保暖衣褲,保暖褲選擇高腰的那種,避免腰部受風、寒、溼、冷的刺激,經常做腰部熱敷、熱浴等溫熱的物理治療。不要長時間在空調下,這樣對腰部不太好,要加強腰背部的保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