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夏季要預防面癱

  每當盛夏季節,老年面癱患者都會驟然增多。面癱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面神經受損而引起的病症

  常見的面癱型別有:貝爾氏面癱(佔50%以上)、hunt綜合徵(佔20.4%)、外傷性面癱(佔9.6%)、耳源性面癱(佔6.8%)、腫瘤性面癱(佔3.2%)、中樞性面癱(佔3.2%)、其它(佔6.8%)。我們常說的面癱就是指貝爾氏面癱,它是一種莖乳孔內急性非化膿性面神經炎。

  一旦發生了面癱,應立即到醫院就診,確診是何種型別的面癱,如果排除其它原因所致的面癱,即可診斷為貝爾氏面癱。常用的治療方法有:

  1。藥物治療:①激素,可減輕神經水腫,防止變性。因為神經的waller變性通常在2周內完成,因此一定要早期應用激素;②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2,可促進末梢神經再生;③微迴圈改善劑,如地巴唑,低分子右旋糖酐等。

  2。物理治療:早期可改善血迴圈,控制炎症發展,消除區域性神經水腫;後期可改善神經營養,提高神經興奮性,促進神經功能恢復,防止肌肉萎縮。

  3。中藥治療:中醫對面癱的治療有許多古方、驗方,如牽正散、八味蠲風湯、貝爾散、蜈蚣硃砂散等等。

  4。針灸治療:是中醫治療面癱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對於針刺時機的選擇仍有爭議,目前普遍的看法是早期循經遠取穴為主組方,不直接刺激或輕刺激面部患處。

  5。自我鍛鍊:如溼毛巾熱敷、表情動作及嘴嚼練習等等。

  一般認為,面神經炎的急性期為7天,1~3周後開始恢復,1~2個月內痊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