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和人工授精的區別

  曉虹:那麼試管嬰兒和人工授精是不是一回事?

  張麗珠:這個有人以為沒有區別,人工授精不是被動的,人工授精你看“授”字寫的有提手旁,那就是人工的辦法給精子放進去,沒有體外受精這個問題。有些譬如說有子宮頸阻礙的,或者子宮頸液不好,我們給處理過的精子,給精子裡的精漿去除,沒有蛋白質了,將這部分精子透過子宮頸直接做到子宮腔裡去。

  挑選她排卵的時候,一般是精子等卵子,卵子存活24小時,精子存活48小時,適當的時候知道她卵子下來了,你人工授精送到子宮腔裡頭去,叫“授精”。那麼現在我們的“體外受精”,“受”字沒有提手旁,人工被受精了,體外受精也是人工授精,“受”字這麼寫,被動就是精子跟卵子都取出來,那個卵子不取出來,只是精子進去,沒有體外受精的問題。所以困難的程度要少得多,因為體外受精又有培養液的問題,兩個混在一起精子能不能進去,取卵也是一個難題,受了精還要往裡種進去。

  曉虹:現在需求很多了,大家越來越知道了,可以解決,比如說上帝在造人的時候,稍微有了一點缺憾,但是後來經過您的手,或者說經過其他的醫護人員的手,然後咱們把這個缺憾給彌補了,所以您被人稱為是“送子觀音”。您現在在專業上還著怎麼樣的探索呢?

  張麗珠:我現在基本不太參加具體的工作了,因為我覺得我應當退下來了,我自己在寫寫東西,已經是普及稿,反正寫了兩本東西,最近在科學出版社(出版)。

  曉虹:現在就是因為人的工作上壓力大,環境也日益惡化,人的最本能的一種功能,生育功能而反而就喪失了,或者說減少退化了很多。因為確實在我們身邊有很多人,就像您剛才說的那樣,本來是該生孩子的時候,卵子質量最好的時候,因為有工作的問題,她不去生,但是想生的時候發現不能生了,這種情況很多。

  張麗珠:可是等她要生的時候,卵的質量往往不太好了,所以現在她們有想在年輕的時候給卵子留下來,以後再用。可是卵子凍存不像胚胎凍存,卵子比較嬌嫩,有時候受不了冷凍,就壞了。所以你如果能夠早時候冷凍胚胎比較好,可能那時候還沒結婚呢,如果結了婚胚胎冷凍,晚些時候再種那也好,因為卵年輕,精子也好,形成的胚胎,年輕的胚胎肯定比年紀大的胚胎好,因為卵的質量年紀大了不好。

  曉虹:還可以這樣子,就是說把卵子和精子體外受精了,形成一個受精卵之後,它就是您口中的這種胚胎,然後就可以把這個給它凍起來,它會比單獨凍卵子成活率,包括儲存要好。

  張麗珠:卵子現在這個問題值得研究,不像胚胎,它經不起凍,凍了之後碎片什麼都出來了,就死掉了。胚胎比卵子容易存活,所以現在這也是一個方向,卵子怎麼能夠增強它的活力,對於卵子的發育等等,這是一個很熱門的研究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