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會不會留疤呢?

水痘患者在生活中有很多,很多家長認為人們在活著的時候一定會患水痘,如果不生水痘的話,孩子身上的毒就發不出來,所以家長們不是很重視這種疾病,這樣對孩子的健康很不利,希望下面我們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大家。

水痘會不會留疤呢

水痘發生的部位較廣泛,可延及頭面部,且成批出現,數目較多,故有人擔心會不會留下疤痕,影響美觀。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

一般來說水痘按照自然病程發生、消退,即使水皰較大破潰後形成糜爛面,也會很快痊癒,愈後不留疤痕。但若不注意保持面板清潔,反覆搔抓破潰後易繼發細菌感染,甚至發生壞疽,愈後會有疤痕。因為單純水痘的損害部位很淺,未到達真皮組織,如果合併細菌感染則會向下破壞而導致疤痕形成。

可見出水痘不會留下疤痕。但是在臨床上水痘還有幾種特殊型別,應引起注意。

(1)大皰型水痘 只見於2歲以下的兒童。為成批發生的2~7cm大小的大皰,破潰後形成糜爛面,但痊癒很快。

(2)出血性水痘 水皰內容物為血性,有高熱及嚴重的全身症狀。好發於營養不良、惡性淋巴瘤、白血病等使用免疫抑制劑及皮質類固醇激素治療的病人。

(3)新生兒水痘 通常是在生產時由母親而感染,一般症狀表現較輕,但亦可發生系統損害而致死。

(4)成人水痘 症狀較小兒為重。前驅期長,高熱,全身症狀較重,皮疹數目多,也更癢。

水痘的中醫治療方法

經驗方一

[藥物組成] 蒲公英、金銀花10克,紫地丁 6克,連翹10克,黃芩5克,蘆根10克,炒梔子衣3克,薄荷2.4克,蟬蛻3克,木通3克,滑石10克,甘草3克。

[功效] 散風清熱,解毒利溼。

[用法用量] 每日一劑,水煎分早、晚服。

經驗方二

[藥物組成] 蘆根15克,板藍根15克,赤芍6克,蟬蛻6克,生薏苡仁10克,金銀花10克,梔子皮3克。

[功效] 疏風清熱,化溼解毒。

[用法用量] 每日一劑,水煎分早、晚服。

上面的這些知識希望可以幫助家長和水痘患者,家長們要知道水痘如果治療不好的話很可能會給孩子留下傷疤,這樣會給孩子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傷害和影響,希望家長們可以認真的對待孩子的這種疾病,幫助孩子做更好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