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熱病的預防

預防的重點因不同地區、不同情況而異,在南美洲各城市應以防蚊、滅蚊為主,在非洲由於鎮、村等居民點比較分散,宜重點推行預防接種;有爆發流行時,預防接種和防蚊滅蚊需同時進行。一旦發現病例或疑似病例,應立即報告當地衛生防疫機構,以便及時採取必要的措施。

  (一)管理傳染源 患者宜就地收治,予以防蚊隔離,這在病程最初4日內尤為重要。加強國境檢疫,來自疫區的人員必須出示有效的預防接種證明書,必要時留檢觀察。

  (二)切斷傳播途徑 防蚊滅蚊是防止黃熱病的有效措施之一,方法包括髮現和消滅孳生地、捕捉和殺滅成蚊等。對耐223、666蚊株宜改用馬拉硫磷、殺螟松等新殺蟲劑。巴西等南美國家採用防蚊、滅蚊措施已取得顯著效果,1942年以來在城市中未發現本病患者。對來自疫區的各種交通工具如舟、車、飛機等給予嚴密滅蚊處理。

  (三)保護易感者 預防接種是防止暴發流行和保護個人的有效措施。當本病流行時,宜在一定人群中普遍進行預防接種,而以易感兒童為重點物件。許多國家已生產和接種雞胚減毒活17d疫苗,皮下注射0.5ml一次即可,成人和兒童劑量同量,95%的接種者可於接種後7~9月產生免疫力,並維持10年或更久。對雞蛋過敏者禁用,或用疫苗作皮試後再決定是否接種。6個月以內的嬰兒不能接種疫苗,最好在1歲後接種,以免發生腦炎。免疫功能低下者也不宜接種疫苗。防止人員、進入疫區的部隊、林業人員、獵民及與本病病毒有接觸的實驗室人員,以及去疫區的旅客等均需接種。

  近年來有應用面板劃痕法接種者,劃痕3條後置疫苗各一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