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紫癜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呢

  孩子要是患病了以後最著急的莫過於就是父母了,所以對於一些比較容易發生在孩子身上的疾病我們要有一定的瞭解,過敏性紫癜是一種血管炎症疾病,該病多發於2~11歲的兒童身上,成年人很少出現該症,主要症狀為面板呈現紫癜、關節炎,伴有血尿等。過敏性紫癜患者一般不需要治療,幾周內會自己恢復。那麼今天先來了解下該病的發病病因及其機理。

  (一)發病原因

  1.中醫學認為,本病為病邪侵擾機體,損傷脈絡,離經之血外溢肌膚粘膜而成,其病因以感受外邪,飲食失節,瘀血阻滯,久病氣虛血虧為主,臨床以陽證,熱證,實證為多,若遷延不已,反覆發作則表現為虛症及虛實夾雜之證,過敏性紫癜初起系感受外邪,灼傷血絡所致,甚則導致熱毒內盛,迫血妄行,若日久不愈,或反覆發作,則又表現為氣血虧虛,瘀阻脈絡,成難治之症。

  2.西醫認為,過敏性紫癜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由於機體對某些過敏物質發生變態反應而引起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和脆性增高,導致皮下組織,粘膜及內臟器官出血及水腫,過敏原可由於多種因素引起,但對每一具體病例尋找其確切病因,往往有一定的難度,通常認為可能與多種誘發因素有關,但直接致病因素常難肯定。

  (1)感染因素 最常見的細菌感染為β溶血性鏈球菌,其次為金黃色葡萄球菌,結核桿菌,傷寒桿菌,肺炎球菌和假單胞菌等,以上呼吸道炎較為多見,也可見於肺炎,扁桃體炎,猩紅熱,菌痢,尿路感染,膿皰瘡,結核及病灶感染(面板,牙齒,口腔,中耳)等,病毒感染中有風疹,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肝炎等,寄生蟲感染也可引起本病,以蛔蟲感染多見,還有鉤蟲,鞭蟲,絛蟲,血吸蟲,陰道滴蟲,瘧原蟲感染等。

  (2)食物因素 主要是動物性異性蛋白對機體過敏所致,魚,蝦,蟹,蛤,蛋,雞和牛奶等均可引起本病。  (3)藥物因素 如氯黴素,鏈黴素,異煙肼,氨基比林,阿司匹林,磺胺類等藥物均有引起本病的報道。

  (4)其他因素 昆蟲咬傷,植物花粉,寒冷,外傷,更年期,結核菌素試驗,預防接種,精神因素等均可引起,另外在血液透析病人,淋巴瘤化療後病人及Guillain- Barre綜合徵病人中,也有引起過敏性紫癜的報道。  3.本病的病變範圍相當廣泛,可累及面板,關節,胃腸道,腎臟,心臟,胸膜,呼吸器官,中樞神經系統,胰腺,睪丸等。

  (二)發病機制

  在上述因素的致敏作用下,體內發生變態反應,其機制有如下可能:

  1.速髮型變態反應

  致敏原進入機體後,與體內蛋白質結合形成抗原,抗原經過一定的潛伏期(5~20天),刺激免疫組織和漿細胞產生IgE,IgE吸附於全身各個器官的肥大細胞上(血管周圍,胃腔,面板),當再遇到同一抗原刺激時,抗原便與吸附在肥大細胞上的IgE相結合,啟用該細胞中的酶系統,使肥大細胞釋放出一系列的生物活性物質,如組胺,5-TH,緩激肽,過敏慢反應物質(SRS-A),也能興奮交感神經,釋放乙醯膽鹼,SRS-A是由白三烯C4(LTC4)及其代謝產物LTE,LTD4所組成,LTC4在γ谷氨醯轉肽酶作用下,轉變為LTD4,後者在二肽酶作用下轉變為LTE4,這一系列生物活性物質,主要作用於平滑肌,引起小動脈,毛細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組織,器官出血,水腫。

  2.抗原-抗體複合物反應

  這是主要發病機制,致敏原刺激漿細胞產生IgG(也產生IgM和IgA),後者與相應抗原結合形成抗原抗體複合體,其小分子部分屬可溶性,在血液中可以沉澱於血管壁或腎小球基底膜上,啟用補體系統所產生的C3a,C5a,C5,C6,C7可吸引中性粒細胞,後者吞噬抗原-抗體複合物,釋放溶酶體酶,引起血管炎,累及相應器官,另一部分免疫複合物中,抗體多於抗原,複合物分子量大,屬非溶性者而沉澱下來,被單核巨噬細胞系統所清除,一般不產生病理變化。

  3.細胞因子的作用

  已有報道過敏性紫癜患者血清中TNFα和可溶性TNF受體(sTNFR)在正常範圍,而sIL-2R水平升高,在伴有腎臟損傷的過敏性紫癜患者腎區域性組織細胞中,有多種致炎因子如IL-1α,IL-1β,TNF-α和LT等的表達,最近又有報道過敏性紫癜患者尤其是急性期血清中IL-4水平明顯升高,是正常人水平上限的5~40多倍,提示細胞因子參與過敏性紫癜的發病機制,IL-4促進IgE合成,可能是該病過程中的重要因素。

  以上內容為大家詳細介紹了過敏性紫癜的發病病因及其機理,相信大家在認真閱讀後,對該病的認識的更加全面。對於過敏性紫癜這種疾病,一般多發於兒童,因此,對於家中有孩子的爸爸媽媽們,要科學護理寶寶,時刻觀察寶寶的身體健康狀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